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军豪言自制隐形战机遭质疑 或成采购F35筹码

2017年01月2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军豪言自制隐形战机遭质疑 或成采购F35筹码

资料图:IDF战机

台“防长”冯世宽宣布,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高级教练机及潜艇等战舰“国造”外,还将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机。“大鹏部长”虽然“胆气豪壮”,但自制战机的难度之高,恐怕不是一两句壮语就能克服的。不少人心中都打了个问号,台湾真的具备这样的能力吗?

冯世宽23日晚在和媒体餐叙致辞时称,蔡英文上任后,“国机与国舰国造”是“国防部”非常重要的政策,在“潜艇国造”部分已有许多进展,还有一项承诺就是研发新一代战机。他称,汉翔公司的前身是“航发中心”,当时就曾接到许多订单,加上派许多人出去受训,让台军能够有能力把打造“经国”号战机的任务变成“国机国造”,而空军最近成立的“空军航空科技研究发展中心”对未来发展非常重要。蔡英文在“国防部新春餐会”致辞时还提到,最近一段时间,“空军捍卫领空的努力,以及对于辽宁号在海峡中线以西的活动,各军种都应对得宜”。

据台湾《联合报》24日报道,“国防部”曾公开表示,下一代战机必须具备短距起降及隐形等功能,才能满足台湾的防卫需求。当有记者问冯世宽对新战机的性能设立什么标准时,他回应称,“必须要有雷达匿踪(隐形)能力”。报道称,“国防部”目前正在研发的下一代战机将采取双发动机设计,使用的发动机以“经国”号使用的TFE—1042—70为基础,研改将发动机放大,作为下一代战机的推进系统。三立新闻网称,冯世宽曾任汉翔公司董事长,负责生产“经国”号战机,当时就已有研发下一代战机的构想,但受限于经费不足,“此次冯接任部长,即重新启动下一代战机的研发计划”。未来新战机将取代“经国”号,成为台湾空防主力战机。台军方人士称,台湾目前正争取美方出售F—35B战机,但这与台湾自主研发新一代战机并不冲突,“唯有拥有新一代战机的关键技术,或在许多技术项目上获得突破后,才有更多筹码争取F—35B”。

蔡英文2015年10月竞选期间抛出“国防产业政策”,提出三项发展重心,其中第一项就是战机。她承诺将以台中、台南及桃园“中科院”为据点发展航天工业,除了无人飞行载具持续研发外,还将推动高级教练机的自研自制,并启动下一代战机研发。其他两个重心,分别是以高雄、屏东和宜兰等地方为基地的船舰工业,以及以台北、新竹为基地的资讯安全产业。据《中国时报》24日报道,空军为此成立“航空科技研究发展中心”,今年1月1日正式编成,专责“国机国造”的督管、下一代战机概念设计和研发作业,执行各项测试评估。据悉,台空军教练机“国机国造”已成定局,命名为“蓝鹊”,初步构想是局部修改“经国”号双座战机,主装备系统不变,但拆除战机雷达、机炮与尾管等,机身将采用复合材料以减轻重量,主起落架位置稍作外扩修改,并调降飞机进场与落地速度。

针对台湾的新战机计划,业界人士疑虑重重。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24日在脸谱称,早在10年前,汉翔就曾提出自行研发下一代战机的计划,具备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雷达暨红外线隐形等能力,当时粗估需要经费约800亿元新台币,耗时约10年,但陈水扁以及马英九当局并未支持,只好作罢。他说,发展新一代战机所需之技术及系统当然难度极高,所需投入资源也极为庞大,但并非不可能,“比较值得讨论的是,台湾有没有绝对必要自行研制相当于第五代的战机?也就是说,在换装需求期程内,外购新一代战机是否已确定无望了?” 梅复兴进一步质疑称,“以我们当前的国力,有无能力同时负担潜舰(潜艇)国造和新战机的研制,且无碍其他建军备战所需投资?”

前“立委”林郁方24日称,新战机不但要有隐形功能,还要追踪隐形飞机,但台湾的科技能否达到,他非常存疑;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造的先进战机有比较好的设备跟发动机,“中国大陆努力了十几年,自造的战机都不算成熟,更何况台湾?”他还说,台湾连高级教练机都未必能造好,冯世宽就喊着要造战机,非常不务实,也没考虑台湾“国力”跟财力。《联合报》24日评论称,虽然早在20年前,台湾就有制造“经国”号的先例,但平心而论,在许多关键技术与关键零件上,都大量得到美方协助。而以现今的国际政治局势,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几乎都不敢协助台湾的武器发展。因此,美方对于相关技术协助与转移,到底愿意把门开得多大,也将是台湾“国造战机”能否上路的关键。文章同时提到,武器研发的成本越来越高,“以国军而言,现有5个第一线战斗机联队,总需求大约只有300架。这么少的生产量,却需负担研发成本,必然使价格高到难以想象”。(崔明轩)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