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下一代战机因印尼欠款难以为继

2020年06月03日09:5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下一代战机因印尼欠款难以为继

据《韩国先驱报》独家报道,韩国下一代战机开发计划(简称KF-X战机计划)合作方印度尼西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力支付项目分摊费用,导致战机研发处于迟滞状态。

作为韩军史上耗资最多的武器研发项目,KF-X战机计划从最初谋划立项时就面临技术和资金两大难题。后几经波折,韩国与有共同研发意愿的印尼于2010年5月签订联合研制战机共同开发谅解备忘录。2014年10月6日,韩防卫事业厅同印尼国防部签署关于共同开发KF-X战机计划的基本协议。

2016年1月,韩国正式启动KF-X战机计划,研发总费用约为8万亿韩元(约合463亿元人民币),印尼分担约1.8万亿韩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后因经济原因,印尼不能按时给付款项,韩国和印尼两国高层多次会晤就推进KF-X战机计划进行协商。

2018年10月,印尼提出与韩方重新谈判,希望减少资金分摊比例,由原来的20%降至15%,但一直没有进展。韩国透露印尼已两年未缴纳项目分摊费,截至2020年4月,印尼累计欠款达5002亿韩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前期图纸设计阶段韩方承担大部分资金尚可维持,鉴于目前已进入实际制作阶段,加之疫情影响,项目费用变得捉襟见肘。韩国政府正在制定第三期财政补充预算案,韩企划财政部上周提出缩减国防预算7000亿韩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如果通过,加上今年4月第二期财政补充预算案已削减国防预算1.5万亿韩元(约合87亿元人民币),本年度韩国防预算总额将减少2.2万亿韩元(约合127亿元人民币),类似KF-X战机等每年按所需金额分摊预算的项目将成为经费调整重点对象。

与此同时,印尼也因疫情出现自2005年以来最弱经济增长。当初韩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急于推销KF-X战机计划,只与印尼签署谅解备忘录,未签订正式防务合同,也未提及违约后果。在具体研发过程中,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与项目执行者印尼航空公司也未签订具有约束力的合同,如今印尼欠账不给,韩方也毫无办法。

此外,有分析称,印尼在KF-X战机计划上拖欠款项除因项目周期长、耗资高、见效慢等原因外,还因印尼国防部近期列出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方案,其中包括战斗机、运输机、坦克、防空系统和水面战斗机等采购计划,导致其军费更加紧张。

随着KF-X战机计划的深入实施,所需费用将持续增加,印尼的欠款将严重影响研发进程,且印尼是韩国军火的重要购买商,不能轻易得罪,可见,这跨国联合研制的“捷径”并不好走。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