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前景引关注

2020年03月24日09: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前景引关注

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将在2030年前后正式装备国产“下一代战斗机”,替代服役超过35年的F-2战机,并与F-35战机形成新一代搭配。随着该项目获得2020年第一笔启动资金,外界普遍认为“下一代战斗机”项目将由日本承担主要费用并主导研发。然而,近日日本媒体曝出,日本政府正与美方就该项目相关事宜进行磋商,该项目的前景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看重主导权

计划2030年前后服役的日本“下一代战斗机”是承接1980年前后提出的F-2项目。在F-2项目初期,也被赋予国产“下一代战机”之名,甚至被认为是日本航空工业腾飞的“结晶”。然而,F-2项目并没有产生一架日本“国产”战机,日本对F-2项目主导权被美方剥夺,甚至丧失对航电系统源代码和整体设计的改进权,导致F-2战机在服役后长期得不到全面升级,日本媒体形容其在“零敲碎打”的升级中度过30年服役期。

F-2项目的尴尬遭遇,使日本方面希望拿回新的“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主导权。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在谈到该项目时,特别指出:“确保未来在改造与升级方面的自主权尤为重要。”

日本强调新战机由日本主导研发的第二个原因,源自日美对日本F-35战机定位差异。早在F-2战机出现前,日本从美国引进的F-15J战机被认为不适合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因此日本决定研发一款多用途战机承担这一任务,并与F-15J战机形成“高低轻重”搭配。虽然日本在F-2项目中失去主导权,但该机仍然较好满足了自卫队的作战需要。

近年来,随着F-2战机逐渐老化,日本从美国引进F-35战机。在美军作战体系下,F-35战机主要承担对地攻击任务,并与F-22战机“搭档”,形成“高低轻重”作战搭配,后者负责制空作战任务。因此,日本自卫队认为,需要一款类似F-22的战机,能够有效遂行制空作战任务,并与F-35战机“搭档”。然而,美方则认为F-35战机的作战能力可完全满足日本所有作战需求,日本不需要这样一款战机。

自身能力不足

日本政府对“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主导权表现出信心,但外界对此并不看好。这其中,既有日本自身的原因,也受制于日美军事同盟关系。

日本政府一直强调通过研制和生产国产武器装备推动本国军事工业发展,但日本战后的军事工业自上世纪50年代初已被纳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体系,丧失了独立性。同时,日本工业长期呈现重轻工业、轻重工业发展局面,直到近20年,日本政府才开始注重发展民用航空、造船等重工业,完善本国工业体系。日本政府提出在“下一代战斗机”上使用国产航电系统和发动机,正是近年来日本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写照。

不过,有西方专家指出,日本在丧失F-2项目主导权后,至今未独立完成第三代战斗机的研发和生产。另外,尽管日本多年来一直积累研发第四代甚至更先进战机所需技术,但总体看日本仍不具备独立研制第四代战斗机的能力,因此在“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中不足以与美方争夺研发主导权。一方面,日本无力独自承担众多核心系统研制工作,最终还需依赖美方的成熟技术和设备;另一方面,日本不可能真正提出“下一代战斗机”项目的具体指标,最终该项目仍需要放在日美军事同盟背景下进行。

同盟关系下难“当家”

在“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中,日方曾明确“保证日本战机可以无缝接入美军下一代信息化作战体系中,确保与美军战机互联互通”,这意味着日本战机需要全面采用美军制定的信息化作战新标准。既然标准由美方确定,日本的开发主导权又从何谈起?

英国BAE公司在“下一代战斗机”项目初期,曾建议日本基于欧洲“台风”战机进行研发。然而,自2019年底,英国方面正式决定,仅为日本“下一代战斗机”项目提供有限的成熟技术和设备,不参与这一型号的未来研发。英国人的“退避三舍”似乎印证美国必然会利用自身在技术和日美同盟中的主导地位夺取项目主导权。

实际上,在日美军事同盟关系背景下,日本注定很难取得“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主导权,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不愿意也不允许日本独立发展出这样一款战机,即便发展,也须在美国主导下进行。据悉,美国波音、洛-马等公司已表示,将参与到日本“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中。这些军火巨头的目标不是分一杯羹,而是试图重演在F-2项目上“鹊巢鸠占”的戏码。日本“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主导权说到底不是日本想拿就能拿到的,而是由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中日本话语权多少决定的。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