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维和部队紧张有序过大年

2017年01月29日09: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黎云、王淏田)在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日子里,远离祖国的2400多名中国维和官兵,一边继续执行维和任务,一边以各种形式紧张有序过大年。

  对于驻马里加奥的中国维和官兵来说,注定要迎接一个不同寻常的农历鸡年——发生在1月18日上午联马团加奥超级营地附近的汽车炸弹袭击,导致当地的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中国维和官兵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春节期间,他们不仅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兵分队还要担负加奥MOC营区的防御工事升级任务。在仍未散尽的硝烟中,在不断轰鸣的机械声中,中国维和官兵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过年。

  在南苏丹,此时正值旱季,气温高达40余摄氏度,驻扎在首都朱巴的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每天都要担负难民营警戒、城区巡逻、武装护卫等任务。每次巡逻归来,官兵浑身上下都会覆盖上一层厚厚的土黄色沙土,汗水在脸颊上冲刷出道道沟壑。因为春节并不是联合国的法定假日,即使是除夕之夜,他们仍要坚守在战位上,用赤胆忠诚向祖国和人民献礼。

  就在春节到来的前两天,驻利比里亚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才返回了大本营。此前,他们成功打通了利比里亚两大城市邦加至沃因贾玛之间200公里的生命通道,受到了驻在国政府高度赞誉。

  苏丹达尔富尔中国维和工兵分队营区的哨位上,官兵们身着防弹衣,在烈日炙烤下汗流浃背。在杜艾因分点上施工的中国维和官兵们不能返回大本营过春节,他们就在营区门上贴上传统的春联,挂上中国结,煮上热气腾腾的饺子,简单而热闹地度过了除夕之夜。

  中国的春节,同样也是弘扬中国文化、传递中国文明的大平台。走出国门的中国维和官兵,也在春节与外国友人共享着东方文化的巨大魅力。在达尔富尔,春节前刚刚在中国维和工兵分队营区建成的中国文化展厅,在位于南达尔富尔战区的联合国超级营地引起了不小轰动,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维和军人、联合国雇员和当地官员前来参观。在非洲海岸西侧的联合国驻刚果稳定特派团,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和工兵分队的官兵,在中国工兵分队营区的中国半岛举办了极具特色的“共建丝路、共享和平”春节文化夜,用精彩的文化展、精湛的表演和特色的美食,与驻在国民众和任务区友军分享。

(责编:单芳、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