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凌晨五时,战斗警报响起

2017年02月03日08: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凌晨五时,战斗警报响起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爆竹声淡了,硝烟味浓了。今晨5时,月挂枝头,渔家百姓还没有从睡梦中醒来,一声急促的警报声便划破内长山要塞区某海防团营区上空。

小岛上,人员装备迅速集结,各火力单元有序展开。在一处位于悬崖陡坡的阵地上,几门火炮从坑道中快速移出,迅速锁定前方水道;狭窄的坑道内,炮兵七连三班班长黄贵带领战士搬运物资,做好各项射击准备。

记者注意到:刚才的战斗预警并非来自本岛观察所,而是从另一个撤防岛屿上传回的。

撤防岛屿也有战斗力?该团参谋长李启良介绍说,部分岛屿虽然撤防,但战略位置依然重要,该团为这些撤防岛屿加装了远程监控设备,让其能够实现尽早预警作用,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无人前哨”。这次演练中,一座撤防岛屿上的监控设备率先发现“敌”舰,及时将“敌情”传回团指挥控制中心,从而拉响了战斗预警。

“岛屿虽撤防,战备不懈怠。”李启良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因忽视撤防岛屿的作用而吃过亏。前年一次演练中,“敌”舰采取信息化手段查明驻防部队管控接合部盲区,利用某荒岛地形遮蔽,对指挥所实施突袭。岸防部队无预警、无情报,仓促应战,导致演练失利。

“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战斗警报从撤防岛屿拉响,就是要树立起‘紧盯问题练,瞄着短板训’的鲜明导向。”李启良说。

演练结束后,官兵们没有马上撤回,而是严格按战备要求对阵地进行检查维护。在一个山坡上,炮兵七连指导员周芳正带领十几名战士构筑一处新掩体,此处多为质地坚硬的砾石地,一镐下去,火星四溅,震得人虎口发麻。他告诉记者,当前正处改革关口,官兵们认准一个理:不管怎么改,听从组织安排,坚守战位。

(本报济南2月2日电 康子湛 于俊楠)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