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军“综合战斗群”实力解析

2019年09月27日12: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军“综合战斗群”实力解析

自本月初印度媒体透露印军将“有选择地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进行重组,并将在印巴边境地区部署首个“综合战斗群”以来,印度陆军的新一轮改革受到多方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印度陆军最重大的重组计划之一,目的是提高指挥效率、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不过,受配套装备老旧、空中力量缺席和后勤保障困难等因素影响,该计划最终恐难如愿。

“冷启动”计划过时

2004年,印军制定所谓“冷启动”计划——印度陆军进攻力量被部署在靠近边境的前沿地带,一旦接到命令,将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战斗准备,完成战斗部署。为此,印军先后建立8个“一体化战斗群”,每个为加强师规模,总兵力约两万人,拥有独立作战和一定的协同作战能力。

在“冷启动”计划执行10多年后,印度逐渐发现原有理论已过时。当前,印军加强师级的“一体化战斗群”极易遭到战术核武器打击,生存能力堪忧,此类编制还容易造成战略误判,导致冲突升级,再加上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并成为未来一个重要方向,印度陆军新一轮改革提上日程。

2018年,印度陆军公布《2018年陆战原则》,宣称正寻求建立合成化的战斗旅——“综合战斗群”,即一支旅级规模的合成编组部队,涵盖步兵、装甲、炮兵、工兵、防空、后勤和空中力量,由一名少将负责指挥,总兵力约5000人,下辖6至8个营,具体数量和兵种构成比例由部署地的地形条件和作战目的决定。

“综合战斗群”由师、旅改组而成,将一个师一分为二,或在旅的基础上升级,但并非每支部队、师或旅都会被取代。印军计划组建11个至13个“综合战斗群”,未来部署在边境地区。此前,印控克什米尔边境地区首先进行改组,印度陆军也已批准驻喜马偕尔邦的第9军组建部署在西部边境的“综合战斗群”,组建工作定于今年10月启动,年底前还将在印巴边境部署2至3个“综合战斗群”。

提高合成化程度

分析人士指出,印军此次改革实际就是一次“师改旅”,主要瞄准3个目标。

一是规模小要素全,增强反应能力。印度陆军步兵师通常辖3个步兵旅、1个炮兵旅、1个装甲团以及其他支持和勤务保障分队,全师员额约1.5万人。师属步兵旅通常下辖3个标准步兵营和旅部。与步兵师相比,“综合战斗群”规模大大减小,灵活性、机动性增强;与步兵旅相比,其保障要素更齐全,在战斗期间无须等待炮兵和后勤等部队增援,便可快速进行部署。

二是减少指挥层级,提高指挥效率。印度陆军现行的主要作战指挥体制由9级构成,改组后,“综合战斗群”将取代指挥链中的师、旅两个关键节点,架起军、营之间的桥梁,9级指挥链也将调为8级。

三是合成化程度高,协同更加密切。受编制限制,印度陆军步兵旅在作战过程中,通常需要得到炮兵、装甲、防空等力量的支援。而“综合战斗群”融合步兵、装甲、炮兵、工兵、防空、空中和后勤保障等多种作战力量,可作为独立的作战单元遂行作战任务,兵种之间的指挥关系也由“外部协调”改为“内部协同”。

多项制约困难重重

印度陆军改组“综合战斗群”历经一年的论证和测试,似乎做足准备,但在武器装备、空中力量和后勤保障等方面仍困难重重。

印军装甲部队虽然庞大,但整体技术水平不高,只有约1000辆T-90S坦克尚可一用,数千辆T-72坦克和BMP系列步兵战车均已落后,改进潜力小。装甲抢救车、装甲工程车、轮式反坦克/突击炮这类战场辅助车辆数量不足。再看“综合战斗群”必不可少的自行火炮,印度陆军仅装备不到200辆,且绝大部分是老旧装备。远程火箭炮也只有260辆,其中150辆为老旧的BM-21“冰雹”火箭炮。印度陆军改组“综合战斗群”,除需添置大批辅助车辆外,还得对老旧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

空中力量方面的困难也不小。攻击直升机是地面作战不可或缺的力量,“综合战斗群”概念明确提出要将其纳入。印度陆军虽编有陆军航空兵,但装备的多为侦察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和通用直升机,攻击直升机的编制仍属于印度空军,未来双方还将就此扯皮。

更重要的是,“综合战斗群”对后勤保障要求更高,与步兵旅相比,需要保障的兵种范围更广。印军装备被称为“万国牌”,通用性差,进一步增加了保障难度。当前,印军尚未建立统一的后勤保障机构,印度陆军除负责本军种后勤保障外,还肩负三军通用后勤物资保障,如给养、油料和弹药供应,海空军所需通用物资的采购和存储等任务,这种落后的后勤保障体制将带来不少问题。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