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更新国防采购程序

2020年03月27日09: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更新国防采购程序

据印度媒体报道,3月20日,印度国防部长拉格纳特·辛格公布《国防采购程序2020》草案。该程序定于4月1日生效,将指导未来5年印度的国防采购事项。

推动武器装备国产化

《国防采购程序》是印度政府指导国防采购的纲领性文件。早在2019年8月,印国防部采购部门总负责人钱德拉领导的一个高级别委员会就开始对《国防采购程序2016》进行审查,并推出《国防采购程序2020》草案。新版本相较上个版本有47处大的修改,旨在推动“印度制造”计划和提升装备国产化水平。

辛格在发布会上宣称:“我们的目标是让印度在国防工业领域实现自给自足,并建立实力雄厚的国防工业基地,推动印度成为全球武器制造业集散地。未来,我们将使用国产原材料,在本国制造工艺和软件技术支持下制造真正的国产装备。”

他还强调,《国防采购程序2020》草案本着加速武器装备采购、刺激印度经济发展的原则,对军事采购流程进行了合理简化,“此举将有助于提高采购效率,实现采购与后勤保障两个部门的无缝对接”。

首次允许租赁武器装备

“印度国防工业”网站注意到,印度国防部史上首次在《国防采购程序》中允许印军从友好国家租赁部分武器装备。尽管这种现象早已有之,但从未被列入国防预算。新程序草案确认,租赁将成为印军在采购和制造之外获取武器装备的重要方式,可大幅减少直接购买武器和技术所带来的高昂费用。

印度《商业标准报》称,印度政府已为武器装备租赁划拨专项资金。按规定,印军可以租用不直接参与作战行动的武器装备,如运输机、运输舰、训练装备和模拟器材等。印军近期最希望租赁的或许是俄制空中加油机,因为军方采购新加油机的方案因费用问题久拖不决。

强调本土化生产

根据《国防采购程序2020》草案对“购买”的定义,印军采购的外国武器装备应在印度国内生产,并部分使用该国设计的零部件,这类武器装备的总占比将达50%,比上个5年提高10个百分点。

草案还规定,必须延长进口装备的“生命支持周期”(即保修期),“在正常保修期之外,还应延长3年至5年”。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