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地方高校走出“订单式”直招士官生

2017年02月04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高校走出“订单式”直招士官生

岁末年初,武警辽宁省总队参谋比武考核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番比武首次将3D建模、虚拟漫游等数字媒体技术融入考核课目:营救人质、丛林地捕歼、居民地搜剿等多种3D战术沙盘在屏幕上迅速切换,与之对应的战场设定不断改变,三维环境中进行的虚拟漫游,如同战场打仗一样真实。

这一变化,让那些习惯固定“套路”的老参谋多少有些“发蒙”。

总队有关部门领导却面露喜色地介绍,负责搭建考核环境的幕后制作,正是一群刚进部队不到两个月的“新兵”——总队与地方高校联合定向培养的首批“订单式”直招士官生。

人才联合培养,是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2014年,武警辽宁省总队作为武警部队首批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北方试点单位,与新中国第一所公路交通类专门学校——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签约招收士官生。截至目前,这个总队已招收3个专业400多名“订单式”直招士官生。

去年12月,首批45名“订单式”直招士官生在完成两年半在校学业后,走进警营,开始为期半年的部队实习。数字媒体专业的穆永林,就是其中一员。

当年高考发挥失常的穆永林,与本科擦肩而过。他本来打算复读,却“意外”获悉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的信息,从小梦想穿上军装的他毫不犹豫填报了志愿。

“尽管有人说士官生入学即就业,但要从地方高校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专业士官,其实并不容易。”面对采访,穆永林感慨地说。

根据军地双方联合制定的《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正规化管理标准》,签约高校与总队从联合教育、联合教学、联合训练、联合管理入手,集中师资力量,创设针对性教学模式。同时,双方还对士官生增加军政素质基础课程,实行军事化训练管理,组建模拟士官学员大队。“每年寒暑假,我们还组织士官生到营口支队、本溪支队等基层部队,集中培训军事体能和专业技能。”学校领导介绍。

去年12月7日,首批“订单式”直招士官生进入部队,接到的首个任务是记录新兵冬季野营拉练。当时距离拉练仅不到5天,他们凭借在军地集中培训中学到的专业摄影摄像技术,迅速适应岗位,用镜头全程记录拉练过程,以丰富绚丽的纪录片亮出部队首秀。

“‘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与普通直招士官相比,专业对口率更高,毕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胜任,拓宽了高端技能型兵员来源渠道,也完善了军民融合式军队人才培养体系。”总队领导这番话,在此次参谋大比武中得到了验证。

在比武现场,笔者探访发现,士官生运用3D建模技术制成的战术沙盘上, 队员进入建筑内部之后,在不同楼层的不同位置,可自由选择观察距离和视角,近似真实的战场环境,要求对战术队形和战术手势等细节使用务求更加精确。一位部队土生土长的士官试用后连连赞叹:“定向培养的直招士官生果然有一手,令人敬重,值得学习!”

据悉,伴随军地双方进一步密切合作,武警辽宁省总队今年拟在原有3个专业的基础上,新增一批专业和签约高校,扩大定向培养“订单式”直招士官生范围,为部队培养大型机械维修和散打、搏击等专业人才“扩容增效”。(陈宇、茅欣鹏)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