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F-35红旗军演屠杀3代机 惊人战绩遭质疑

 
2017年02月0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军F-35红旗军演屠杀3代机 惊人战绩遭质疑

资料图:F35战机编队

因价格超支、交付拖延而频繁遭到各方指责的美军F-35隐形战机终于传来利好消息。在2017年初举行的美空军“红旗”演习中,首次参演的F-35在与装备三代战机的假想敌“入侵者”部队对抗中,创造了15∶1的惊人战绩。那些苦等F-35的美国盟友军队似乎也可以长出一口气。不过,这个“惊人战绩”当真能复制吗?

F-35大胜最强“入侵者”

美国“航空家”网站5日称,饱受争议的F-35在这次“红旗”军演中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截至2月3日,在“红旗-17-1”这项美国空军最激烈、战场逼真度最高的空战演习中,F-35“给人印象极为深刻”。参演的F-35飞行员来自希尔空军基地的第388和419战斗机中队。“他们在世界上最逼真、最富挑战性的演习中获得针对‘入侵者’15∶1的击落比”。

报道称,这项演习在内利斯空军基地展开,蓝军(友军)与红军展开所有样式的空中作战,包括空对空、空对地、搜索救援等。经过8天的“苦战”,尽管才刚形成初始作战能力,F-35在军演中已被证明是一种“作用无法估量的资产”,其收集、整合、分发更多信息的能力“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款飞机”。

美国《防务新闻》则称,这次与F-35对阵的“入侵者”部队,堪称“史上最强”。报道称,“红旗”军演本身变得比以往更具挑战性,扮演假想敌的“入侵者”部队装备了先进的武器,数量更多,能力更强。“入侵者”部队主要装备属于第三代战机的F-16。F-35部队的指挥官乔治·沃特金斯中校说,“他们增加‘入侵者’飞机的数量,添置了各种干扰装置以及用来对付我们的各种装备,包括先进地对空导弹。”

报道还强调,F-35的损失完全是“自找”的。因为“红旗”军演是训练性质的演习,“战机不应拥有完美的记录”。沃特金斯说,“如果我们没遭受损失,就表明受到的挑战还不够。最终我们在训练中遭受了少量损失,这对飞行员有好处。”报道强调,一旦F-35具备全部作战能力,“它将更加致命”。

“屠杀战绩”水分有多少?

F-35在演习中创造的15∶1这个惊人战绩被美媒形容为如同“空中屠杀”,但其中的水分有多少?“航空家”网站称,该战绩很可能是在得到号称“最强战机”的F-22的有力支援下获得的。“F-22的空中支援对F-35的作战起到多大作用尚不清楚”。报道称,可能是F-35与F-22一起作战,由F-22扰乱“入侵者”的防御,而F-35则“浑水摸鱼”遛进防空网发动攻击。因此15∶1的击落比是团队战果还是F-35的真实战绩尚不清楚。

《防务新闻》的报道也确认F-35在演习中是与F-22以及“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一起协同作战。报道称,F-35尤其擅长在敌方发射先进地对空导弹时执行任务。以往这种情况下,蓝军(友军)只能在对手防区外发射远程武器。而在今年的“红旗”军演中,面对更为复杂的“敌情”,F-22使用其防区外武器攻击“入侵者”引开对手注意力,而F-35凭借与各种网络、太空和信息情报设备高度融合的优势,利用隐身能力投放弹药。

惊人战绩能复制吗?

对于此次美媒大肆宣传F-35的战果,接受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应该说这个战果有宣传和炒作的成分。F-35屡次遭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批评,当然是五角大楼不愿意看到的。美国空军借“红旗”军演大肆宣传F-35的战果,显然是以这种形式来力挺F-35。尤其是此次接受美媒采访的都是F-35和F-22飞行员,“入侵者”部队集体“失声”,这种情况此前很少见。

目前许多美国盟友都采购了这款隐形战机,就连台湾也对此战机垂涎欲滴。台湾今日新闻网透露,据称台军有意采购多达210架F-35。但即便F-35真的取得那么好的战果,也离不开美国庞大的作战装备体系。美媒已证实该机是在与F-22以及“咆哮者”战机进行协同的情况下才取得如此战绩。F-35是为美军量身定制的,它的作战效能依托于美军庞大的信息支援体系。而这种体系并不是购买F-35的美国盟友能轻易复制的。另外飞行员的素质也是重要因素。购买F-35的美国盟友究竟是重现“空中屠杀”,还是像伊拉克的M1A2、土耳其的“豹2”坦克那样被落后的敌人痛击,恐怕还很难说。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