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欲研高教机培养战机飞行员 问题重重引质疑

2017年02月0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欲研高教机培养战机飞行员 问题重重引质疑

蔡英文当局发展“国防产业”的第一张支票7日正式开出。台空军与“中山科学研究院”(简称“中科院”)和汉翔公司共同签署备忘录,启动下一代高级教练机的自研自制计划,象征“国机国造正式启动”。不过,对于“国机国造”计划是否能突破技术难题、是否能负担高昂的成本,岛内充满疑虑。

蔡英文7日上午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她在致辞时特别提及日前去世的“经国号(IDF)之父”、前空军二级上将华锡钧,称因为华锡钧等人的努力,台湾完成了IDF、“国机国造”的研发制造任务,但自那以后,“国机国造已原地踏步了将近30年。我们没有另外的30年可以浪费”。蔡英文称,除完成新式高教机的自研自制任务外,她同时期许能完成另外两项核心任务:一是“重新厚植台湾的航天工业人才链”,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岛内航天产业欠缺发展空间,有经验的人才不是遭他人挖角,就是即将届龄退休。二是“加强产业的连结,国防建设一定要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她透露,新当局上台后,台湾“中科院”科研预算增加21%。

联合新闻网7日称,“中科院”在启动现场展出近年多项科研成果,最引人关注的是新一代战机必备的主动电子扫描数组(AESA)雷达,而目前台军F—16战机改良计划,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换装AESA雷达。《自由时报》称,台湾空军现役的F—5战机、AT—3高教机,机龄都已经超过30年,未来都将由新型“国造高级教练机”取代。“国防部”为此共编列686亿元新台币。《联合报》7日进一步透露,台湾“中科院”将以汉翔先前生产的“经国”号战机为高教机原始设计,汉翔将其称为XT—5,绰号“蓝鹊”,预计生产66架,2019年出厂首架原型机,2020年进行首飞。文章说,台湾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养成,过去采取“三阶段三机种”模式,即T—34初级教练机完训后,战斗组学员飞AT—3高级教练机,再到台东志航基地的737联队,以F—5E/F学习战术课目,最后分派到F—16、“幻影2000”和“经国”号等二代战机部队。未来则将改为“三阶段两机种”,由新款教练机同时取代AT—3和F—5。

事实上,马英九执政时就已经敲定高教机“国机国造”政策,但马当局对“国造”的定义比较宽松,认为应包括引进境外成熟设计在台生产。蔡英文2015年10月竞选期间抛出“国防产业政策”,提出三项发展重心,其中第一项就是战机。今年1月下旬,台“国防部长”冯世宽又宣布,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高级教练机及潜艇等“国造”外,还将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机。台湾空军已成立“空军航空科技研究发展中心”,今年元旦起正式运作。此外,“中科院”被爆已经聘请近900名专业人士。汉翔董事长廖荣鑫还积极筹建“台湾航天产业 A—Team 4.0联盟”。据《经济日报》7日报道,该联盟成员涵盖原材料、机械设备、生产制造和研究单位等,共计294家,包括“中钢”和台塑等知名企业。业界预计通过这项结盟,未来衍生的商机至少超过数百亿元新台币。

不过,对于采用XT—5作为下一代高教机,台湾军中及社会始终有不同声音。《联合报》称,质疑多半集中在汉翔能否在预定的开销、时程和性能要求上兑现承诺,以及研发一种只造66架的飞机,单位成本必然居高不下,未来可能面临零件来源不足等问题。文章提到,刚去世的华锡钧就认为,“经国”号研发时并未考虑新手学飞,未必适合改成教练机。一些绿媒此前吹嘘,由于蔡英文喊出“国机国造”,使先前呼声很高的意大利李奥纳多公司M—346教练机大降报价。但李奥纳多公司迅速发表声明,强调相关报道纯属子虚乌有。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