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俄坦克性能赶超美国 美军或在战场吃亏

2017年02月08日08:3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俄坦克性能赶超美国 美军或在战场吃亏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4日发表题为《非美国制造——为何美国可能需要进口外国武器》的文章,作者为迈克尔·佩克,编译如下:

特朗普总统想要“美国制造”成为我们国家的新座右铭。但是,如果美国的武器比其他国家差得多,以至于美国需要进口外国武器才能获得最好的技术,那该怎么办呢?

似乎每隔一天,就有一些专家在警告我们,美国有降级为军事技术的老二的危险,通常这是为了证明需要投入更多的国防开支或购买一些昂贵的武器。但国会研究服务局公布了最新研究,并警告说:“俄罗斯和中国(等国)不仅将现有的地面作战系统升级为具有新的和有效的生存力和杀伤力特征的系统,而且还在开发全新的地面作战系统,供国内使用,还可能出口。”

虽然俄罗斯正在开发先进的T-14“阿玛塔”坦克,但美国仍在使用冷战时期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和“布拉德利”步兵战车,而后续产品最早要到2035年才能问世。国会研究服务局的报告说:“有可能一个或多个升级后或新开发的外国地面作战系统,可能出现并超越美国的作战系统。”

该报告指出,在许多领域,美国装甲车辆要么落后,要么已失去其技术优势:

虽然更好的传感器如热成像瞄准器使美国的装甲车辆在冲突中具备优势,但现在它们已经是许多国家战车的标配。

俄罗斯和以色列等国已经部署主动防护系统。然而,国会研究服务局指出,“美国虽然对主动防护系统早就有兴趣,但还没有部署现成的系统或试验性系统。主动防护系统与车辆装甲一起,被认为是一种在面对各种威胁的情况下提高乘员生存能力的手段。一些坦克——包括以色列的‘战车’Mk4和据说俄罗斯的T-14‘阿玛塔’——是围绕一个整体的主动防护系统而设计的。”

“布拉德利”25毫米火炮比其他步兵战车上的34毫米火炮小,可能缺乏安放主动防护系统的空间和能力。

美国的“帕拉丁”自行榴弹炮和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已被外国超过。

美国在冷战和海湾战争期间是幸运的,因为美国没有面对尖端的武器;“猴子模型”是苏联人对卖给第三世界客户的简版武器的称法。但国会研究服务局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出口先进武器。因此,即使在与小国的冲突中,美国也可能面对精密武器,如俄罗斯T-90坦克和中国MBT-3000坦克。

美国的武器开发和采购项目已经冻结——F-35战斗机现在刚刚入列,距离第一份开发合同已过20多年,所以开发新坦克需要几十年时间。

这反过来又提出了一个敏感的问题,即美国是否需要购买外国武器以保持军事竞争力。国会研究服务局说:“外国地面作战系统日益强大,按照目前国防部采购规定来说,开发和部署主要作战系统所需时间太长,再加上目前和预期的国防预算都很紧张,这些因素可能使决策者有机会重新考虑采购国外最先进地面作战系统,经修改后满足陆军的要求的可行性。”

这也不是美国第一次进口武器。五角大楼曾使用以色列的无人机和瑞典的反坦克武器,而太多的美国军用备件今天都是在中国制造的。但是真正令人不安的是国会研究服务局的这个观点,即对于在军备竞赛中的落后,美国军方“似乎有一定程度的听之任之”。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