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钻透机理方能练得明白

2017年02月10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钻透机理方能练得明白

练兵备战的一切活动无不与制胜机理密切相关。如果不把制胜机理研究透,演训中许多具体的程序和动作就会“打滑”“跑偏”,新体制聚能增效的强大功能就无法释放

一名优秀的狙击手,不仅要把瞄准目标、扣动扳机的动作练习无数遍,还要熟悉枪械的结构和短长、研究并降低环境对子弹飞行的影响。其中,后者就是射击的机理。

木材段段有纹理,战争处处有机理。大到联合战役指挥,小到班排兵力使用,都是如此。这个机理,就是打赢的内在要求。练兵备战,符合这个内在要求,就能练得明白、备得有效。否则,就会浅表化、随意化,甚至“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官兵不懂制胜机理,就发挥不出手中武器的最佳性能;将帅不懂制胜机理,就不能科学高效地指挥部队作战。

现代战争的深刻变化,最根本体现在制胜机理的变化:信息优势成为制胜的主导因素,整体联动成为制胜的基本形式,精确释能成为制胜的基本方式,体系破击成为制胜的基本途径。这些说起来朗朗上口、看起来简单容易的制胜机理,细微之处却复杂得很,必须钻得深入透彻、搞得明明白白。只有像解牛的庖丁一般,知道经在何处、脉往哪走,何处走直刀、何处走偏刀,才能“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

改革塑造的新体制,蕴含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新体制下,练兵备战的一切活动无不与制胜机理密切相关。如果不把制胜机理研究透,演训中许多具体的程序和动作就会“打滑”“跑偏”,新体制聚能增效的强大功能就无法释放。眼下,个别人为什么在新的训练要求下无所适从?为什么不经意间又回到过时的办法和经验上去?为什么只会生搬硬套贴标签?最深层的原因,就是不钻机理不懂机理。

不可否认,探索规律、掌握机理的过程很艰难,既要摒弃旧的思维习惯,又要更新认知结构、提升能力素质。特别是面对新战争、新体制、新战法、新装备,官兵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只有自己钻、自己闯。当此关头,惟有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钻、狠下心来改,不怕攻坚、不怕吃苦、不怕碰壁,才能真正成为制胜机理的明白人,进而把练兵备战的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扎实有效。(张西成)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