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地电网公司帮助部队破解用电难题 十里军港一片灯火璀璨 

2017年02月13日10: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里军港一片灯火璀璨

核心阅读:“逢夜不愁红日去,到时自有电光来。”电能带来光明,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对于南海舰队某综合保障基地官兵来说,“电”有着更深刻的含义。

“白天拼命干,夜晚与星辰为伴!”曾几何时,这句顺口溜成为基地官兵的“口头禅”。2013年,基地组建伊始,迎来某大型舰艇首次靠泊保障任务。当时,新营区配套设施尚未建设完备,营区仅建成一条主供电线路,“用电难”问题仍较为突出。

靠泊保障怎能缺电少能?电力供应不足,夜晚各项工作只得“偃旗息鼓”。追忆往事,外港勤务分队指导员詹善潘记忆犹新:“为不影响正常保障训练,官兵们必须争分夺秒,连午休时间都在干活。”

万家灯火,“南网”情深。得知部队用电难题,驻地南方电网公司专程赶来了解情况,并与基地相关部门一起建设完善中心电站及配套设施,铺设分支线路,实现了重要区域的应急供电,为基地保障力的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难之时,驻地电网公司紧施援手,帮助排忧解难,让我们少走了弯路。”供电班下士田广介绍说,由于当时保障人员大多从各单位抽调而来,对码头供电站的新型供电设备都是“一知半解”,没有现成经验可循,仅凭一纸说明书很难掌握操作技能。授人以鱼,还需“授人以渔”。于是,驻地电网公司再次派遣技术骨干来队组织新装备培训,面对面教学,手把手帮带,为基地培养了一批“电工通”。

一晃4年过去了,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备。夜晚,海风轻拂,眺望十里军港一片灯火璀璨,基地官兵誓言铿锵:用实际行动回馈党和国家,当好南海卫士,守好万里海疆!(蔡 彬、周启青)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