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我国航母应能全球巡航 建造两三个母港不算多

2017年02月13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国产航母建造进展图片
资料图:网络流传的国产航母建造进展图片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外媒报道称,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已建造成型。军事专家许光裕少将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航母应具备全球巡航能力,我国拥有辽阔的海域及绵长的海岸线,只有一个航母港口难以满足需求,拥有两到三个航母母港不算多。

舰岛缩小说明设计和技术水平提高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日报道,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已建造成型,该舰或被命名为“山东舰”,但这有待官方证实。

《联合早报》网援引媒体的报道称,该舰汲取了辽宁舰的实际训练和应用经验,对后者不足之处或不符合“中国特色”的地方进行相当程度的改良,未来战斗能力有望高于辽宁舰。例如,该舰加装一层舰桥,把原本前伸的舰桥缩回,有利于观察舰载机起降和甲板舰载机的使用情况。据称,该舰的舰岛更紧凑,可更好地保障舰载战斗机的起降安全,并提高甲板的运作效率。报道称,该舰更注重居住舱室的舒适和设备舱室的科学规划,雷达技术、电子对抗设备、先进的通信技术等电子设备也将获提升。

谈到首艘国产航母舰岛比辽宁舰更小的问题,徐光裕表示,舰岛缩小,意味着甲板利用率提高。甲板利用率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航母的作战效能,因为舰载机的起飞、降落、装弹、加油及维修等工作大部分都在甲板上完成。舰岛缩小不仅仅是简单的设计问题,更是技术水平的体现。能够把舰岛缩小,说明我国航母在舰岛机械、电子系统集成设计和制造方面已获得大的进步。

拥有两到三个航母母港也不为多

对于外媒报道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后将会部署到南海,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南海海域面积达350万平方公里,远大于东海和黄海,水深更深,适合大型舰艇活动。而南海是我国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较为集中的近海海域,需要航母经常在此游弋,中国若在南海保持较为强大的军事力量,无疑将成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促进力量。

谈到航母母港究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时,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航母母港是航母维护休整的重要基地,也就是航母的“4S店”,不光要能够靠泊,还要能够进行维护和保障。目前,我国在青岛已经有了这样一个航母“4S店”,新航母服役初期很可能会与辽宁舰共用一个母港,积累航母母港的使用经验。未来我国海军仅靠一个航母母港肯定不够,必然需要更多的母港为航母提供深度保障。

对于“我们需要更多的航母母港,而且我们的航母要经常游弋南海”的说法,徐光裕认为,航母母港应具备的基本能力是停靠、补给以及维修保养。我国拥有辽阔的海域及绵长的海岸线,仅靠一个航母港口绝对不能满足安全需求,拥有两到三个航母母港也不为多。

“此外,航母必须具实战能力,起码能全球巡航。”徐光裕说,我们不会像美国一样搞霸权主义,实行全球干预,但也要具备此类能力。海军舰艇具备全球航行能力,既符合战争需求,也符合和平时期的非战争行动需求,比如一旦展开撤侨行动,航母一定要能到达相关海域才行。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