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海拔4500米以上哨所全部建成“阳光保暖房”

2017年02月17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图①:无名湖哨所新建成的“阳光保暖房”。李德成摄

图②:上世纪九十年代无名湖哨所的砖混结构营房。宋朝华摄

“有了阳光保暖房,哨所开展学习训练,再也无需看天气选时间了……”2月10日,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二连塔克逊哨所驻地遭遇“倒春寒”,气温骤降。然而,哨所集体活动并未受影响,他们根据计划,在室内开展训练、学习教育。指导员张尚云介绍,去年,上级投资修建的新型“阳光保暖房”,极大地提高了边防官兵生活质量。

西藏军区部队驻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受恶劣环境影响,一线边防连队哨所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相对落后。夏季潮湿闷热,冬季寒冷刺骨,给官兵训练执勤、身体健康带来诸多影响。为改善西藏边防一线官兵住宿、生活设施条件,近年来各级加大资金投入,围绕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取暖、供氧、吃水、用电、给养、洗浴、防雷”等7个难题,组织集中攻关。经过不懈努力,目前西藏军区海拔4500米以上的边防连队和哨所官兵,已全部入住新型“阳光保暖房”。

记者了解到,新型“阳光保暖房”采用强聚热复合材料、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轻钢结构等新工艺新材料建造,在高原恶劣环境中不易开裂、漏风,住上这种新式营房,官兵再不用“四季穿棉袄”了。已在海拔4500多米的无名湖哨所坚守12年的上士康松告诉记者,上级还为新型“阳光保暖房”配备了制氧机、健身器材等设备,即使遭遇恶劣天气,官兵也可以在室内进行训练、健身。

据悉,随着营房等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高原边防官兵健康指数也相应提升。记者从西藏军区后勤部卫生处了解到,随着边防一线的新型“阳光保暖房”相继竣工,加之近年来各类高原药品的有力保障,边防官兵患高原病的比例,呈明显下降趋势。(郭丰宽、通讯员许凌康)

驻藏部队营房变迁史

从原18军进藏以来,驻藏部队官兵先后住过简易帐篷、干打垒、砖混结构等几代营房,如今住进了高科技新型材料建成的“阳光保暖房”。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原18军进藏后,遵照党中央命令,部队不吃地方、不住民房,宿营主要靠简易帐篷、牛毛毡房,冬天四面透风,官兵只能穿着衣服睡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驻藏部队就地取材,用泥土、石块和木材垒墙造房,官兵住上了“干打垒”简易营房。这种简易营房虽然比帐篷保暖,但仍然抵御不了严寒的侵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军委投入巨资改善高原官兵的住房条件,大部分部队官兵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但冬季靠烧煤、烧柴火取暖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

近年来,军委启动高原部队“取暖工程”建设,驻藏部队大都建成“阳光保暖房”,从根本上改善了营房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提升了执勤质量和边防官兵健康指数。

(马秀宇整理)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