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李崇银:精准气象预报对海上作战至关重要

2017年02月17日08:2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崇银:精准气象预报对海上作战至关重要

气象保障历来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信息化时代的战争及其高科技武器装备都与气象条件有着密切关系,只有气象条件与高科技武器装备紧密配合,才能使武器装备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甚至起到“倍增器”的作用。

恶劣气象环境对未来海战将产生巨大影响。

纵观风云变幻 掌握战场胜机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现代化高科技武器装备的使用,新战场、新装备对气象环境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依据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军事气象环境保障体系,提高信息化作战保障能力。

军事气象环境如何影响作战行动

气象保障历来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二战中利用气象条件的战例很多,特别是英法联军诺曼底登陆和日军偷袭珍珠港的作战时机选择,就是典型案例。

信息化时代的战争及其高科技武器装备都与气象条件有着密切关系,只有气象条件与高科技武器装备紧密配合,才能使武器装备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甚至起到“倍增器”的作用。相反,如果气象保障不到位,先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效能。例如,巡航导弹如果没有对流层低层环境条件的保障,将有可能变成“无头苍蝇”。

对于航空部队来讲,尽管各种飞机的性能都在不断提高,有的还被称为“全天候”,但是起飞、降落及空中飞行都需要气象条件的保障,雷暴、大风、能见度和空中结冰等对飞行安全有严重影响。各种类型导弹在对地打击中的弹着点精度十分重要,但导弹的末端制导方式绝大部分都与气象条件有密切关系。要实现精准打击,就需要了解清楚所要打击地区的气象环境情况。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