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合作战演训亮点频出(军情看点)

苏银成
2017年02月19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联合作战作为全新的战争理论和作战样式,在我军已经喊了许多年,但是真正意义的联合作战演训并不多见。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各项措施接续出台,“脖子以上”问题基本解决,为“脖子以下”改革加速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深化改革的征程上,部队实战化联合作战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亮点频出。

  在陆地,近日,陆军第26集团军某特战旅四级指挥员集训的课堂,站上了一位“空军蓝”:来自空军某指挥所的教员正以一场联合演习为背景,讲授空军兵力运用原则。此次集训,来自海军、空军以及陆航、防化、通信等5个军兵种部队的6名教员登台授课,成为学员关注的焦点。

  在空中,去年7月18日,中国空军组织了包括轰—6K在内的航空兵赴南海执行战斗巡航。此次赴南海执行例行性战斗巡航,紧贴使命任务和实战准备,出动轰—6K和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遂行战巡任务,以空中侦察、对抗空战和岛礁巡航为主要样式组织行动,达成了战斗巡航目的。体系作战、联合作战形式从中可见端倪。

  在海上,去年12月24日,海军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次跨海域训练,辽宁舰由小编队向大编队转变,主要体现的是协同和联合作战能力。军事专家尹卓表示,首先,舰载机队伍规模已接近一个团的编制,警戒直升机、搜救直升机、反潜直升机都参与训练,形成舰载机队伍的整体作战能力;其次,训练中有红蓝双方的对抗,说明已经从技术训练进入战术训练;此外,此次训练还涉及高难度项目,如舰载机空中加油等。训练起航以来,从渤海、黄海到东海,航母编队边航行边训练,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的组训方法,成为军内外关注的热点。

  古今中外,在军事训练上,因坚持创新而走向强大、因抱残守缺而走向衰败的例证不胜枚举。美军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注重以创新理论牵引和指导联合训练的变革。在实践中,以网络中心战理论为牵引,训练“以网络为中心”的联合作战方式;以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为指导,突出联合作战核心能力的训练;以“转型理论”为基础,强调联合训练内容的全面转型。

  长期以来,我军受“大陆军”传统观念的束缚,训练中诸军兵种之间“你吹你的号,我唱我的调”,严重制约着战斗力的提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年多来,部队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注重理论创新、战法创新蔚然成风,束缚和制约战斗力提高的障碍一一被打破,体系作战、联合作战从观念转化为口号,从口号转化为生动的实践,极大地催生出战斗力,令全军上下耳目一新,无不为之振奋,激发出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在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演练场上身着各色迷彩服的诸军兵种指挥员在联合指挥所内运筹帷幄、排兵布阵。联合指挥所的电子屏幕上,战舰疾驶、战鹰集结、战车呼啸。陆、海、空、火箭军等火力突击群联袂上阵,实施体系化、多维度立体攻击,敌重要节点、核心目标顿时遭到重创……联合演训已成常态。

  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建立战区、组建战区联合指挥机构,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构建迈出历史性一步。但是,在组织演训中,对联合作战研究得还不够深,领悟得还不够透,联合得还不够紧密。为此,还需要进一步把联合训练的观念贯穿到诸军兵种各类部队,贯穿到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次,贯穿到陆、海、空、天、电、磁以及心理等多维空间,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联合指挥体制和训练机制。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习主席为我军擘画出了宏伟蓝图。只要全军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扎实推进备战打仗,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全面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相信强国梦和强军梦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9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