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版濒海战斗舰未必直接影响钓鱼岛局势

2017年02月20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日本版“濒海战斗舰”。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邱越)据英国路透社消息,为了应对在东海方向上中国军队日益频繁的活动,日本防卫省将加速推进新型护卫舰的建造。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该新型舰艇的建造不会对钓鱼岛的局势产生直接影响,日本更重要的目的恐怕是借机引进美国的装备,变相增加“保护费”。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按日本防卫省照最新计划,从2018年开始,日本每年将建造2艘新型护卫舰,四年内总共建造8艘,预计每艘新型护卫舰的造价为400-500亿日元(约合24-3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安倍政府早在2013年12月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就首次提到了这种新型护卫舰的概念。按照日本官方的构想,这一型号的舰艇排水量约3000吨,速度快,集合反潜、扫雷等多项功能,与美国的“濒海战斗舰”性能极为相似。过去几年,日本网络上一直就有所谓“日本版濒海战斗舰”的说法,只不过防卫省官方并未承认。

尹卓指出,日本打算建造的新型护卫舰与美国的“濒海战斗舰”的确有一些类似的性能,排水量在3000吨左右,明显小于日本现有的其他级别的护卫舰,可在浅水区、岛礁附近活动,适合在西南岛屿和钓鱼岛方向使用。此外,该型舰艇还具有一定的防空、反潜、扫雷等自卫能力,还可搭载一架直升机。但目前美国的“濒海战斗舰”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趴窝”现象多,恐怕日本应该不会走美国的老路。

日本共同社早在2014年就曾报道称,日本版“濒海战斗舰”的针对性很强,一旦列装,将会给中国在钓鱼岛海域乃至整个东海方向的维权带来不小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指出,日本计划建造的新型护卫舰将列装海上自卫队。今年来,中日在钓鱼岛的博弈,日方派出的主要是海上保安厅的舰船,预计该型舰艇的建造不会对钓鱼岛局势产生直接影响。

路透社报道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东亚地区实力较强的一支作战力量。在现役主力水面作战舰艇方面,海上自卫队拥有1艘满载排水量高达2.7万吨的“出云”级和2艘1.9万吨级的“日向”级准航母,6艘满载排水量超过9000吨的“宙斯盾”驱逐舰,此外还拥有多艘在5000吨以上的各型驱逐舰。

尹卓表示,3000吨级的舰艇并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战舰艇,起不了主要作用,且日本计划建造的这8艘护卫舰也只能补齐它近年逐渐老化的舰艇而已,虽然该舰可以投入到钓鱼岛方向,但目前中日在钓鱼岛方向的博弈主要依靠执法船,而不是军舰。所以,日本此举更重要的目的恐怕是为了借机引进美国的水面舰艇装备,以这种方式变相增加美国的“保护费”。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