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产激光防空系统亮相中东 能连续穿透5层钢板

2017年02月23日10:4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激光防空系统亮相中东 能连续穿透5层钢板

以实物形式展出的“寂静狩猎者”激光防空系统

用于进行威力测试的钢板,图为被击穿后的效果。

2月19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开幕,中国8家军贸公司以“中国防务”国家展团形式参展,展品涵盖了飞机、导弹武器系统、坦克、船舰、无人机、雷达等多个领域。在中国参展商中,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寂静狩猎者”是最为吸引眼球的武器之一。这是一款我国自主研发的低空激光防空系统,这也是该武器的车载机动型首次亮相。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在2016年召开的杭州G20峰会期间,“寂静狩猎者”防空系统就已投入使用。报道称,根据现场发放的宣传册所述,“寂静狩猎者”的激光器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最大射程高达4000米。该激光器主要用途是拦截低空无人机,其激光器威力据称可在800米距离击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或是在1000米距离可击穿5毫米厚钢板。

《简氏》记者在现场看到,“寂静狩猎者”防空系统由中型卡车大小的设备单元构成,官方称因体积和重量限制还不能作为机载使用。不过,多国的潜在客户已对此武器系统表现出浓厚兴趣。

据环球网记者了解,“寂静狩猎者”低空激光防空系统利用激光束应对无人机或是航空器,具有响应速度快、拦截命中率高、保障简单等优点,在安全性和多目标应对能力方面都有显著优势。“寂静狩猎者”集成了搜索、跟踪、打击和毁伤评估,从而实现对目标的搜索捕获、锁定跟踪以及击落。

“寂静狩猎者”低空激光防空系统相比传统的防空武器,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响应速度快,能够做到“指哪打哪”;其次是拦截命中率高和多目标打击能力,能够在6秒内完成目标的切换和瞄准;再有就是低成本,只消耗电能,一次发射功率成本低于一美元,同时也不使用弹药,免去了弹药运输存储等麻烦;还有附带损害小,不会形成大量碎片。

目前“寂静狩猎者”提供了4种功率模式,分别为5kW、10kW、20kW、30kW,拦截半径从200米到4000米递增,而对目标的捕获范围在4000米以上。能够拦截直径在2米内、飞行速度小于60米/秒的目标。该低空激光防空系统有两种版本,分别为车载移动式和固定式。车载式可以安装在6X6轮式底盘上,固定式可以分离成每个大小不超过200千克的独立部分,便于运输或是安装在建筑物顶部。

(徐璐明)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