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个军校研究生学员队的改革“红利答卷”

2017年02月23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在正在进行的军改中,军校学员无疑是“改革红利”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战区组建不久,在某战区实战演习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信息工程大学几名学员盯着“海量奔涌”的指挥信息流,熟练进行数据处理和系统维护,成为首批接受战区联合作战演练洗礼的在读学员;在某新型战斗力的支撑信息系统研发中,一个学员团队夜以继日鏖战着,接连斩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在2016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他们又获得团体一等奖等8项大奖。

这些学员来自该校三院研究生七队,学员们这些天都在喜迎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因为他们已从研究生招生政策、毕业综合评定、分配去向等改革中获得诸多“红利”,他们相信只要心系战场、胜任战位,越改革越“利好”。

曾几何时,该队不少学员陷入“考研就为远离战场”、“学术能力才是王道”、“毕业分配各显神通”等迷思,他们如今面对聚焦打赢的改革,为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答案其实很简单: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未来育人。

答卷其实不简单:一个学员队如何践行这一根本要求?

破除迷思不含糊,该队用改革强军的先进理念、政策要求和强劲胜势来逐一消解迷思,把“读研为打赢”、“研位就是战位”等战场导向牢固树起来。

只有绝对忠诚才能一心一意谋打赢。“现在‘两学一做’成为最鲜活的常态,我们的成长获得感不断累积,对党中央、习主席愈发钦佩感佩和信赖爱戴,这种真挚感情转化成了坚定信仰和绝对忠诚。”从战区演练归来的樊子华动情地说道。

“队里倡导科研实践就是强军实践,强军实践从今天开始,践行“强军梦”成为我们可望可及可做的使命自觉。”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江欣喜地说。

军队院校一切育人力都要在学员队交汇,学员队要搞好育人协作,当好育人力合成器。

正是基于这样的使命担当,该队实施了团队化管理改革,从管理模式上强化学员团队协作、一体化联合的意识和能力,改革成果获得全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二等奖。

整合管理单元,编配博士班长,组建模拟团机关。他们将同一教研室的学员编为同一个区队,同一导师、同一课题组的学员编为同一个班、同一寝室,实现队室一体化、合力育人才。博士班长传帮带,发挥育人力合成共享作用。模拟团机关兼职学员分工协作,与上级机关全面对接,使校院机关的政策制度、指示要求实时转化成基层育人力。

该队主动接轨军改新趋势,贯彻专业学位的培养理念,推动研究生由学术型向应用型转型。着力构建全景式军事育人生态,严抓令行禁止的作风养成,严格日常军事素质及体能训练,鼓励学员们踊跃参加战区联合作战演习、一线部队技术保障和科研院所协作攻关,定期组织收集观看军事信息领域的专家学术讲座视频,组织学员假期赴部队探访学长强化“军味”,力求把学员的学历学位优势转化为综合素质优势,把学术研究能力转化成战场制胜能力。

如今,这个学员队弥漫着学为战研为战、一切为打赢的浓烈气息。(殷小龙 作者单位:信息工程大学三院 )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