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代表队获得女子高山滑雪回转项目团体铜牌【4】

2017年02月27日08:2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代表队获得女子高山滑雪回转项目团体铜牌

电脑绘图:东北野战军剿匪小分队官兵滑雪好身手。

我军部队什么时候开始滑雪?信史不详。但曾经亲历东北剿匪战争的曲波,在长篇小说《林海雪原》里,精彩描述了剿匪小分队的滑雪训练。关于小分队为什么要练滑雪,杨子荣如此说:“雪深绊马腿,树密碰马头,别扭极了!”“还有!”战士小董补充道:“树枝扫人脸,灌木打马眼,不如咱这滑雪板,轻便灵巧,有空就钻,下山比火车还快,让匪徒先跑三天,保险到不了长白山顶,就叫他回老家。” 在曲波笔下,还有这段关于小分队官兵滑雪技能的传神描写——

“刘勋苍和姜青山,选了一个坐椅式的地形,青山在前,勋苍在后,比谁的速度都快,飞将下来。滑到一个陡得像台阶般的地方,只见他俩各自将身一跃,脱离地面,飞在空中,在空中逍遥自如地飘飞了一段长长的距离,然后平稳地滑翔着落向雪面。这一个惊险的动作,使王团长紧张地呀的一声,双腿紧夹着乘马嚷道:真是两辆飞坦克!”

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滑雪训练。

时至今日,滑雪依然是许多国家军队冬季训练的必训科目,美国、俄罗斯、韩国、瑞典、挪威的特种军队尤其重视。原因很简单,滑雪无声无息,行动快捷,特别适合特战分队在冬季严寒的雪原机动突袭。

我军驻守在东北寒区的部队,滑雪也是官兵冬季训练的一个课目,很多官兵练成了身手矫健的“雪上飞”。

话说到这儿,小伙伴们对我军运动员参加滑雪比赛不奇怪了吧?军人要在任何季节、任何环境下战斗,滑雪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必要的战斗技能。

我军冬季滑雪训练。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