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型机场抗噪耳塞“七一”前配发空军部队

 
2017年02月28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型机场抗噪耳塞“七一”前配发空军部队

  据《解放军报》报道,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制成功新型机场抗噪声耳塞,能在100分贝噪声背景下连续工作16小时,具有语音增强功能,使用者可以在5米范围内、120分贝噪音背景下进行语音交流。据悉,该新型抗噪声耳塞将于今年“七一”前配发空军部队使用。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聚焦演训一线保障攻关

  新型机场抗噪声耳塞研制成功

  解放军报讯 陈伟鹏、李晓龙报道:近日,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制的新型机场抗噪声耳塞一项关键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一创新成果对于保护机场一线官兵的身心健康、提升部队战斗力具有积极作用。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人在84分贝背景噪声下连续工作不能超过8小时,在104分贝背景噪声下连续工作不能超过15分钟,否则会对听力造成损伤。我军战机在慢车、滑行、低空盘旋时,噪声大都超过100分贝,加力试车时噪声更大。机务人员长期处于高噪声环境,既损害健康,也给机务保障带来安全隐患。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噪声课题组实地检测外场噪声数据,深入考察民航机场抗噪声设备,经过历时3年的创新攻关,最终突破有源消声关键技术,研制出第一批机场抗噪声耳塞,并于2015年7月配发部队试用,收集意见建议9200多条。改进后的新型机场抗噪声耳塞采用锂电池供电,能在100分贝噪声背景下连续工作16小时,具有语音增强功能,使用者可以在5米范围内、120分贝噪音背景下进行语音交流。国家声学计量机构鉴定结果表明,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制的机场抗噪声耳塞采取前馈和反馈复合技术,性能优异,为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该型机场抗噪声耳塞批量生产工作已于春节前完成招标,将于今年“七一”前配发空军部队使用。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