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涉军维权难题怎么破?依法治军是根本【2】

2017年03月16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涉军维权难题怎么破?依法治军是根本

综观域外主要国家对军人权益的保护,大都采用了比较成熟的法治方式,即通过“入法”来规范军人权利保障的具体内容,并设立相应的法律保障机制。比如,俄罗斯和法国等国家专门制定了《军人地位法》。

以德国为例,我们可以通览现代西方国家军人权益法律保障机制的五大类型。

国防监察员是德国保障军人权益的第一道门槛,他们具体负责军人权利保障的法律监督,可调控监督军事权的运作。

与此同时,德国设立信托代表制度,基层军事单位选举一到两名信托代表,以全力促使长官与部属间的合作与相互信赖,维护军人利益。

当军人权利在遭受上级长官或军事部门侵害时,可以要求军事指挥当局予以行政救济。

《德国防卫刑法典》是第四层保障,强化了军事刑法对下属军人权利的保障。作为行政救济的最后防线,司法保障赋予了军人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德国军人在提出行政诉愿后,若原处理机关或上级处理机关仍维持原处分,军人可以向行政法院起诉。

这些做法对于完善我国的涉军维权机制都有可以借鉴之处。

运用法治思维破解维权难题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军队,是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性的征程中,我们更不能让军人“流血流汗又流泪”,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在完善保障军人权益立法、完善涉军维权机制、强化国防教育等几项举措之外,还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破解难题,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首先,要树立法律规则意识,切实把握法治思维方式。其次,树立程序正当意识,善于通过法律程序依法维权。再次,把握证据至上原则,熟练掌握证据的收集与运用。比如,注意保留各种票据凭证,对现场情境进行音像留存等。最后,要牢固树立法律底线意识,决不能采取违法手段维权,否则就可能由“受害者”转化为“罪犯”,彻底改变人生轨迹。

(作者系西安政治学院军事法学系应用军事法学教研室主任 彭刚)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