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媒:出云号赴南海炫耀实力 中国或出动辽宁舰

2017年03月17日08: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媒:出云号赴南海炫耀实力 中国或出动辽宁舰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5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向南海和印度洋派出自己吨位最大的战舰“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外访三个月。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指出,这将是二战后日本舰队在地理范围内最大一次远航。

"出云"号大型军舰属于仅有日本拥有的直升机护卫舰级,在其他国家类似军舰通常被称为直升机航母或者轻型航母。"出云"号排水量27000吨,大于欧洲国家的轻型航母,类似美国的一些两栖攻击舰。

理论上"出云"号若搭载垂直起降飞机F-35B,就是名副其实的轻型航母。不过目前还不知道日本人购买这些飞机的计划。或许为了搭载这种飞机,还需对"出云"号进行升级,为它装备跳板,并加固甲板。

即便它携带直升机,其威力也很大。它通常携带9架直升机,但在必要时其数量还可增加。直升机航母可以提升自己所在舰队的反舰能力。直升机还可为携带反舰导弹的军舰完成侦察和目标指示等任务。可以推测,同"出云"号一起,日本还可能派出一艘携带反舰导弹和强大反导系统的新型驱逐舰。

卡申指出,无疑日本这是在炫耀本国舰队的力量和新的实力以及它在远海投射力量的能力。中国肯定会对这样一艘军舰和其他军舰一起穿越南海表示强烈不满,此次行动也将受到中国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

众所周知,与日本不同,中国现在就已拥有一艘航母,正在建造两艘。这些航母能够完成的任务更多更大。中国人有可能会在"出云"号到来时出动自己目前拥有的唯一一艘航母"辽宁"号。但是日本舰队只是同美国在西太平洋联合舰队的一部分。一旦遇有不测,美国人会动用其优势远超过中国的航母力量。不过有了"出云"号,为了完成保护航道免受中国潜艇攻击的任务,就不必再动用美国更大的船只(航母和多用途两栖攻击舰)。

保护海上通道对日本来说,就像对那些要完全依赖进口包括燃料和食品在内的几乎所有关乎生存的原料的国家一样,意义重大,面对中国潜艇的飞速发展而产生的恐惧,也许是建造出云级军舰的动因。拥有如此大型的战舰会巩固日本舰队的威望,便于扩大同亚洲其他国家的接触,提高日本在美国人眼里作为军事盟友的价值。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