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月光下的机务兵

2017年03月21日10:4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月光下的机务兵

每一个飞行架次,当飞行员跨进座舱后,机械师和机械员都要马上紧随其后登上梯子,协助飞行员戴好氧气面罩,拔掉弹射座椅保险销,当舱盖关闭后,他们还要检查座舱的气密性,把好做后的安全关才能下来,这样飞行员才能安全的飞,大胆的飞。

寒星点点眨眼睛,月到春月分外明。3月中旬的一天,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训练团迎来新年度首次夜航训练。皓月当空,清辉撒地,夜间训练难度陡增,机务保障容不得“灯下黑”。

傍晚5点钟,机场停机坪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揭蒙布、取尾撑、摘堵头、调整轮挡、外部检查、连接电源,每一项工作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展开。

5点20,太阳的余晖消失在地平线上,机务兵已经在起飞线上准备就绪,准时放飞战鹰。

3月份的驻地夜晚,冬意未消,寒风袭人。刚目送着战鹰冲入夜空,机务兵又要利用下一架次起飞前短暂的时间,对战鹰进行“全面体检”。加油、通电、对惯导、安装减速伞、检查进气道等十几道程序,飞机各舱口盖、机轮、起落架、拉杆、弹射座椅、雷达罩等等多个部位,各类安全保险销、拉环、控制活门、电门、按钮、气阀、油阀等上百个零部件,旁人看来繁琐复杂的活儿,在他们手中游刃有余,所有环节忙而不乱,精确无误。

云遮月牙时,手电筒则是机务兵手中的“利器”,人手一个,把黑暗的外场点缀得星星点点。这个夜晚,他们争分夺秒,为战鹰加油上百吨,更换各种液压电池阀、输油控制活门等部件数十个,放飞战鹰50架次。直到训练结束吃夜餐时,每个神情严肃的脸蛋才绽开了笑颜。

为了更快的掌握新装备,更快的形成实战化教学能力,团里的飞行训练一波接着一波,机务兵连夜保障无差错,新年度首次跨昼夜飞行训练圆满完成。虽没有飞行员驾机冲天的神勇帅气,这群机务兵却被战友们誉为“战鹰守护神”。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