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党的创新理论贯注部队教育官兵

2017年03月22日10: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党的创新理论贯注部队教育官兵

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部队建设发展就有了“主心骨”、官兵成长成才就有了“动力源”,强军兴军就有了“指南针”

用党的创新理论贯注部队教育官兵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建连育人的经验启示

旗帜引领方向,真理给人力量。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大力传承“煤油灯下学毛著”的优良传统,几十年如一日紧跟党的理论、学用党的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兴连之魂、育人之本,自觉学讲话、悟要义、照着做,连队建设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这表明,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贯注部队教育官兵,部队建设发展就有了“主心骨”、官兵成长成才就有了“动力源”,强军兴军就有了“指南针”。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塑对党忠诚之魂,坚定官兵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信仰

“大功三连”学理论学得好,好就好在他们带着忠诚学讲话、学好讲话铸忠诚。这启示我们,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坚定政治信仰的最好教科书,科学理论一旦走进官兵、掌握群众,就会潜移默化地淬炼对党忠诚的思想纯度、浇铸向党看齐的信仰信念,就能不断强化理论认同和思想追随,使忠诚、拥戴、维护和捍卫核心根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脉。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固根与拔根、铸魂与去魂的斗争日趋激烈,必须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铸魂,打牢强化“四个意识”的思想政治基础。筑牢信仰之基,坚持在真学笃信中领悟理论精髓、深化理论认同,引导官兵充分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坚定“四个自信”、深扎信仰之根。补足精神之钙,注重用系列重要讲话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抓住官兵关注的理论难点和社会热点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把稳思想之舵,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听党指挥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深刻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使举旗铸魂、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成为高度自觉。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砥砺强国强军之志,激扬官兵矢志强国、勠力强军的青春梦想

“大功三连”注重引导官兵树立强国强军梦想,激励官兵追梦圆梦、书写精彩军旅人生,连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充满砥砺奋进的生机活力。这启示我们,顺应官兵美好向往和精神追求,坚持用中国梦强军梦激扬青春梦,就能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强军梦一经提出,立即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给广大官兵以深刻启迪和巨大鼓舞。青年时代是一个放飞梦想的时代,官兵的梦想与强国强军息息相关。要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官兵人生航向,引导大家充分认清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的道理,激扬官兵的家国情怀,使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成为官兵心中的高昂旋律。要用中国梦强军梦升华官兵价值追求,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与个人、大我与小我的关系,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要用中国梦强军梦激发官兵奋进的动力,引导大家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凝神聚气抓改革、促转型,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军之行统一起来,形成一切智慧和力量向强军兴军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化备战打仗之责,凝聚官兵担当使命、精武强能的意志力量

“大功三连”强军路上再立新功,靠的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战斗力、浇灌军人血性。这启示我们,只有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起胜战标尺、催生使命担当,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英雄之师、胜战劲旅,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严峻。能战方能止战。要让战斗队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重要论述,引导官兵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使命忧患和历史担当,始终保持部队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要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引导官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确保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要把实战化训练紧紧抓在手上,积极融入联战联训体制,突出实战技能练,突出实战课题演,突出实战标准考,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砥砺官兵血性胆气。要把提高新质战斗力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抓好新技能新装备训练,抓好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实现部队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重塑升级。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照亮成长成才之路,实现官兵全面发展与强军兴军的有机统一

“大功三连”官兵始终有这样的信念:来时一块铁,走时一块钢。他们坚持把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作为强连兴连的基础工作,官兵人人有成长目标和成才舞台,连队被誉为育人的“大熔炉”、人生的“加油站”。这启示我们,坚持按照“四有”标准培养和造就官兵,基层建设就有坚实可靠的人才基础,强军兴军就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习主席关于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新形势下育什么样的人、怎样育人的时代课题,为培养堪当强军兴军重任的革命军人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对照“四有”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围绕“四有”找准立志立德、塑身定型的目标,真正使“四有”成为官兵成长成才的根本标准。坚持把岗位实践作为官兵成长成才的基本平台,充分发挥实战化训练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大课堂和“磨刀石”作用,在日常养成和完成大项任务中塑魂、强能、蓄气、修德。坚持健全完善育人长效机制,结合实际构建部队、家庭、社会共育的人才培养大格局,建立集学习教育、实践锻炼和培训帮带于一体的岗位育人体系,探索形成目标引领、典型示范、政策引导等制度机制,激励官兵担当作为、提高本领、牺牲奉献,为强军兴军伟业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张旭东 周皖柱)

(责编:王璐(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