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三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成果应用交流会新风扑面

赛题源自部队 赛场对接战场

2020年01月05日16: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题源自部队 赛场对接战场

“这些赛题都是部队一直想解决而没解决好的问题,现在有了最优解。”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成果应用交流会上,一批破解备战打仗难题的高质量竞赛成果,受到来自军委机关、各军种、战区部队与会代表的青睐和好评。

军事建模,是将数学、计算机技术等用于解决军事问题的一种建模求解方式,被誉为作战筹划的“数字标尺”和“精算细算深算”的重要抓手。开展军事建模竞赛,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更优解决方案,旨在锻炼选手运用数学、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由军委训练管理部发起、军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协办的全军军事建模竞赛,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备战打仗鲜明导向,提出“以战领赛、以赛谋战、为战育人”的办赛理念,面向部队征集赛题线索,从备战打仗遇到的难题中提炼赛题,通过竞赛汇聚全军智慧建模求解。竞赛成果直接服务于部队战斗力建设,将一场主要面向在校研究生的普通学科竞赛,变成全军官兵广泛参与的作战筹划大练兵。

本届竞赛筹备阶段,竞赛组委会向一线作战部队征集了27个备战打仗面临的问题线索,经命题专家组深入调研并与部队交流探讨,最终提炼和加工成“无人机群协同侦察定位”等6道赛题。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军数十所院校、上百个师旅级部队共2324支队伍报名,参赛人数是上届的3倍。全军7000多名选手经过4天3夜的智力大比拼,6个备战打仗问题共获得1559种求解方案。经专家严格评审,其中182份高质量答卷被认定有重要应用价值,部分成果经相关部队验证和实际应用表明,能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据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李彦武介绍,近两届竞赛取得的一批成果,全部在相关部队得到应用。

赛题源自部队,赛场对接战场。全军军事建模竞赛走出一条赛场与战场精准对接、部队与院校合力谋战、成果直接服务部队的新路子,已成为汇聚全军官兵智慧破解备战打仗难题的竞技场、作战筹划的演兵场。

把科研准星对准打仗靶心

科研课题从强军实践中来,竞赛成果到强军实践中去。来自第三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成果应用交流会的这条新闻告诉我们,科研为战,战斗力标准是军事科研的“指挥棒”。科研的准星必须对准打仗的靶心,向部队靠拢,向实战聚焦,与战场对接,着眼部队现实军事需求和未来发展需求,提高科研的质量和效益,让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当前,以成果转化运用为核心的军事科研评价体系正逐步建立。实现“课题从部队来,成果到部队去”的良性循环,必须摒弃以评奖为衡量标准的惯性思维和名利思维。在充分激发军事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基础上,把军事科研创新为战斗力服务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才能赋予军事科研为战、向战、研战、胜战的本来意义。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