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当“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飞入”寻常百姓家【3】

2017年03月23日09:1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飞入”寻常百姓家

解决“痛点”,助力北斗走出去

“如果北斗系统仅仅用在中国,而在其他国家没有得到落地应用,不能算真正有成果。”两弹一星元勋、“北斗之父”孙家栋院士指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GPS卫星导航系统、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进行全球化合作与竞争,最终谁能成为赢家,关键看谁的地面应用更广泛、更深入、更成功。

北斗走出去,首落新加坡。

“新加坡EDB(经济发展局)破例投资5000万人民币,将北斗用于交通部门运动车辆的管理,通过优化道路收费系统,有效解决了城市拥堵问题。”苗前军介绍。

“北斗走出去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被‘一带一路’国家认可和接受,这样才能很好地服务于当地人民。”苗前军说,在推广过程中,需要加深对推广国的了解,如果能在当地找到“中间人”实现推广对接,效果会更好。

他表示,我国将在巴基斯坦、老挝、斐济等国家,尝试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测绘地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服务,支持企业与相关国家开展合作。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这是我们的发展理念!”苗前军说,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性公共资源,我国将坚持开放合作,加强推广普及,不断提升性能,履行服务承诺,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