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拍战机、晒航母|满足一时好奇,泄密该向谁哭【4】

 
2017年03月25日16:4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拍战机、晒航母|满足一时好奇,泄密该向谁哭

  在这里,咱不妨再多说一点。以我们国产在建的航母为例,即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间谍卫星所拍到的照片,其清晰度、精细度、角度等,绝对都无法和近距离的专业拍摄相比。而不同清晰度、精细度、角度的照片,其携带的信息量也是有着本质区别的。有的只能看出长度,看出大概,有的则可以看清楚具体结构,从而推断出一些更为有价值的信息。而这一切既取决于这张照片所包含的信息量,又取决于对手的经验和分析判断能力。

  又比如,去年《焦点访谈》栏目报道的一起间谍案中,敌特间谍要求大学毕业生王某对三亚军港船只进出情况进行观测和记录。也许,对某些人来说,这些信息可能算不上什么大秘密,因为周边的老百姓都可以看得到,记得下。然而,对于敌特间谍而言,将采集到的这些信息整合起来,可以把我们的舰艇类型、数量、巡航规律、可能动向、行动意图等搞得清清楚楚,从而为其有针对性地在我周边海域展开违法活动提供便利。

  同时,通过敌特间谍策反王某,也可看出,他们自己未必敢以身犯险,在如此重要和敏感的区域搞情报。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即便一些军事秘密信息真的很容易被发现,我们也不能因此去主动做这个帮凶。

  “夫兵,诡道也,军事未发,不厌其密也。”这是古人给我们的智慧总结。然而,如今仍有许多人不明其理,有的人要么认为,信息时代,窃密手段多样,技术高超,无密可保;要么认为,保密是国家的事,是军队的事,是有关部门的事,与我何干?

  殊不知,“保密就是保战斗力”,国防安全连着国家安全,国若亡,家必破。

  和平时期,一定要居安思危,提高警惕,对于可能危害和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既不可去做,也不要视而不见,更不能去嘲笑他人的爱国言行。

  只有万众同心谋保密,才能确保钢铁长城无裂隙!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