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46名退役军人是如何将贫困村变成美丽庄园的?【2】

 
2017年03月25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6名退役军人是如何将贫困村变成美丽庄园的?

  坚决啃下硬骨头,修公路、建果园,打败脱贫拦路虎

  双土村村道年久失修,大坑连小坑,遇上雨天,泥泞难行。第一书记李旗龙的脱贫攻坚战,就从修路开始。

  40多摄氏度的高温,日头下站一会儿,后背都能烤出一层油,解放鞋鞋底快被烫成“果冻”。李旗龙挥舞铁锹,跳下工地,和大伙一起挖排水沟。村民劝他:“李书记,去荫凉处歇会嘛。”李旗龙头也不抬,只拿手背抹一把汗水,“没事,咱当过兵的人,力气大,不怕热。”

  驻村3个多月,李旗龙没回过一次县城的家,换洗衣服都由家属送来。他带领村民争分夺秒,硬是赶在雨季到来之前,在起伏的山梁上修通了超过19公里的水泥路。2016年底,300平方米的村办公服务室、52平方米的卫生室、70平方米的图书室、14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也相继落成。

  “退伍军人在军营中练就了敢打硬仗、迎难而上的战斗精神,这正是脱贫攻坚所需的独特品质。”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说。

  44岁的周晓斌是渠县河东乡云一村第一书记。“村里1088户村民,贫困户有183户,脱贫任务特别艰巨!”1993年退伍后就在渠县房管局工作的周晓斌,主动请缨上了脱贫战场。一年多来,他组织贫困户建成3000株塔罗科血橙的果园,为村两委建成了活动阵地,为贫困村民建立了应急“救助基金”。过度劳累让周晓斌患上了膝盖滑膜炎,医生劝他住院治疗,可他心一横,强忍痛楚,继续奔走在田间地头。

  贫困群众的事,无论大小,第一书记都会尽力解决。燕山村紧紧依偎着华蓥山脉,生态好但马蜂窝多,6个村民小组有几十个马蜂窝,大的直径竟超过了1米,不少村民被马蜂蜇伤。杨东到任燕山村后,首先把清除马蜂窝列为工作重点。他到县公安消防大队搬来“救兵”,在这次行动中,杨东意外被马蜂蜇伤,但困扰村民多年的马蜂窝被彻底清除。

  “敢捅马蜂窝”的杨东,打败了脱贫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唐家山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如期完成,36户贫困村民入住新居;修通了8公里水泥村道,2.5公里环山机耕道;年久失修的3个塘堰得到彻底整治,村民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300多亩塔罗科血橙,夯下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

  然而,杨东驻村不久,就常感胃部不适,他总是吞几粒药,咬咬牙顶过去。2016年10月4日,被确诊罹患胃癌的杨东永远地倒下了。在告别仪式上,村民张世玉抹着泪水说:“杨书记从县城来到山沟沟里,带着我们挣票子,连命都搭上了。”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