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涓涓细流成海,众人拾柴聚火,军民融合军地合力共建士官远程教育

飞进军营的彩虹(国防视线)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7年03月26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更多精彩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出品)

  编者按: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要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和我军院校特色”,“要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

  军民融合发展已在2015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士官是军事人才的组成部分,是部队作战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使用、维护修理的重要骨干。军地合力培育士官人才,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军队人才培养成本、缩短培养周期、提高培养质量,而且有利于实现军地人力资源的优化组合和良性互动,有利于加速培养更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无数士官战友在这里筑梦成长;这是一所军民融合的大学,汇聚各方强军育才的力量;这是一所能让军队士官不下雪山、不离战舰、不出营门就接收到优质高效的士官教育资源的学院——八一学院。

  “学院的标识由国家开放大学的英文名称缩写和八一军徽组成,表明八一学院是依托地方大学资源专门面向部队开展士官远程教育的院校。”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八一学院的副院长董平海向记者介绍学院院徽。“e”表明运用的是现代信息化手段,飞翔的五星拖出圆弧形外观,象征着士官远程教育网像彩虹飞进军营,中国红的主色寓意士官学员的使命和八一学院旺盛的生命力。

  院徽折射出军民融合之意,正是八一学院最鲜明的特色。1999年,中央军委作出士官制度改革的战略决策。为解决总体文化程度偏低和人数众多的士官培训问题,2000年,原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教育部批准组建八一学院,这所依托国家开放大学成立的直属学院,按照全军士官培训总体规划的要求,利用优质的国民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模式,专门面向全军官兵开展远程教育。这项依托专门教育机构进行士官远程教育的工作被定名为“八一工程”。

  自成立以来,作为军地联手共育士官人才结出的丰硕成果,八一学院发展的军民共建士官远程教育直通全军班排,为众多士官搭起了求学圆梦的空中课堂。

  打造新平台

  大学搬进军营

  “人在教室坐,网从天上来;名师面对面,答疑又解惑。”2001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国教育电视台提供亚太6号卫星的“IP频道”和“视频频道”,24小时不间断播送教学资源。由于信号覆盖面广,传输稳定,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士官学员形象地把两个频道称为“飞进军营的两道彩虹”。

  打开依托全军综合信息网开通的八一学院士官远程教育网,报名系统、教学系统、教学互动系统、资源库系统、考试系统、学习超市等子栏目一应俱全,其中200多个时长在5分钟以内的“微课程”最受广大士官学员的欢迎,为官兵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知识提供了最大便利。点击“学习超市”,链接打开的页面中已经根据不同军种设立了知识模块,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就像在超市选购物品一样,官兵们可以根据各自知识需求和层次‘选购’知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翻开课程目录,既有部队基层管理、孙子兵法、计算机军事应用、军事法学、军事物流学等军队特色课程,也有广受欢迎的地方课程:信息化管理与运作、网络实用技术基础、资源与运营管理、汽车故障诊断技术等。60%的统设必修课按照国家开放大学“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评分标准”的五统一原则开设;40%的特色课程根据强军目标的要求和士官岗位的特点开设,形成了专业设置与部队需求相适应、课程内容与士官岗位相对接、教学过程与实战训练相统一的专业课程体系。

  目前,八一学院教育资源已在中国军视网、全军政工网、士官远程教育网、八一学院微信服务号、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等多家网络平台和终端落地。

  除此之外,八一学院还研发了战地学习机、手机APP和微信课堂,为士兵野外驻训学习提供了便利,把大学搬进了军营哨岗,把教授请到了学员身旁,满足了士官智能化、个性化、碎片化的学习需求。在军级单位建立教学中心,在师旅团级建立教学辅导站,各站点配备管理人员、辅导教师和技术人员三支队伍。全军目前已有8000余名业务熟练的“三支队伍”人员投身于士官远程教育。

  构筑孵化器

  多方助力融合

  军民融合,军地合力,是八一学院士官远程教育的最大特色。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士官远程教育“八一工程”涉及军地众多部门和单位,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是保证“八一工程”顺利实施的先决条件。

  完备的顶层设计保障了军地共建士官远程教育的事业有法可依、持续发展。士官远程教育先后被写入中央军委《深化士官制度改革方案》《全军士官培训总体规划》和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等文件。

  在管理体系上,军地联合成立了“全军士官远程教育与培训协调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八一学院按照“教学归地方,管理归部队”的原则和部队行政隶属关系,设立教学中心和教学辅导站,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齐抓共管机制。

  惠学政策等激励措施与士官教育紧密配合,军队建立了士官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学费补助政策,对参加八一学院士官远程教育毕业的学员给予50%的学费补助;国家开放大学还设立专项奖学金,对学习优异的士官学员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励。学院联合广东省鹏城拥军优抚基金会设立“鹏程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全军士官英模给予每人1000元的补助。

  涓涓细流成海,众人拾柴聚火,构筑强军育才的孵化器。

  为了多出、快出、出好人才,军地凝心聚力,共施援手。教育部先后为西沙、南沙、锡林郭勒等边海防部队捐建了8个标准化网络教室,为基层部队赠送了389套卫星接收设备;高等教育出版社为士官远程教育提供了2000余门优质公开课;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60T的国家教育资源悉数向士官学员免费开放;国家开放大学把学费标准降到了地方同等学历教育的1/5。

  搭建立交桥

  士官成长摇篮

  “八一学院的远程教育为我们搭建了成才的高速路、立交桥,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西沙守备部队士官学员胡兵激动地说,“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努力学习,做一个文武双全的‘天涯哨兵’。”

  欲植栋梁才,当求凤巢来。

  有这样一组关于八一学院的数据:

  ——16年,培训士官24万人,13万士官获得大学毕业证书,还有10万名士官学员同窗在读;

  ——1580个八一学院教学站点覆盖全军旅团级部队,其中266个站点遍布边海防;

  ——军地36所院校、科研单位,400位名师名家,8000名辅导教师为士官成才铺路;

  ——65992名士官享受中央军委学费补助8682万元,1966名士官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196.6万元,800名士官获得八一学院鹏程助学金80余万元。

  16年来,军民融合的士官远程教育“八一工程”为强军兴军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走边关,进海岛,上高山,下基层,从黑瞎子岛,到红旗拉甫边防连,从5380米的神仙湾哨卡,到南沙永暑岛、漠河北极哨所,教学站点遍布我军各军兵种、武警和公安消防部队。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局长沈跃进介绍,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落实强军目标,对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部队对士官远程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为了实现部队训练与远程教育的无缝对接,军地合力办好士官教育,八一学院创立了“学分银行”制度,即部队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和士官的岗位技能培训,可以通过“学分银行”实现与所学专业课程学分互认互换,提高利用地方高校教育资源的效率。“士官远程教育填补了我军远程教育的空白,缩短了我军与发达国家军队在远程教育上的差距,已经成为士官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八一学院院长张一尘说。

  春节前,记者走访陆军65集团军某机步旅,该旅参加八一学院学习的先后有1628名士官,他们中有12人转干,263人成为专业技术能手晋升中高级士官,586人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旅副参谋长付光华告诉记者,士官远程教育已经成为该旅军事职业教育的主要形式,成为士官成才的“加速器”。党的十八大代表中有5人是八一学院学员,每年的士官人才奖获得者中八一学院的学员占到15%。

  北京卫戍区某团副团长李彦岗对自己16年前在首批士官学员毕业典礼上的发言记忆犹新:“八一学院永远是我们启航的码头、静心学习的港湾,她是我们士官永远的学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6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