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组建4年【2】

2017年03月27日08:3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组建4年啦!她们称战车为“男朋友”

   女兵故事

   1.增肥的“女神”

   刘卓莹入伍前是大学里不折不扣的“女神”,1米73的个头儿,一袭长发,明眸嫩肤,楚楚动人。体重只有103斤的她每天只吃一顿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太胖了,我要减肥。”2014年,正在读大二的刘卓莹迷上了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办了休学手续后,她如愿穿上了绿军装。在她看来,穿上婚纱的机会,每个女孩儿都可能有;但穿上军装的机会,却不是每个女孩儿都会有的。

   入伍后,刘卓莹被分配至女子导弹连,担任导弹装填操作员。连队第一次组织女兵肩扛导弹训练时,刘卓莹和战友们因为细胳膊细腿儿没力气,以至于脚下的导弹纹丝不动。老兵告诉她们:“要变强壮,先增饭量。”

   此后,刘卓莹和战友们想方设法锻炼手臂、肩部、腰部和大腿的力量。为了尽快抬起100多公斤的导弹,这些爱美的女兵甚至开始有意识地增重。刘卓莹每餐的饭量比她以前一天的还要多,早上最多时吃了6个馒头。

   一个月后,刘卓莹的体重飙升至130斤,但她反倒高兴:“以前胖个一两斤都想哭,但是现在胖个二三十斤也觉得没什么,只要能把导弹抬起来就好。”

   2.斯娜拉姆的“男朋友”

   一次F车入库时,藏族战士、驾驶员斯娜拉姆听到车后传来“嘎嘎”声,立即熄火检查,却并没发现异常。于是,她连忙向正在巡检的修理营的几位老班长求助。

   在车底后轮侧传动箱,四级军士长张进勤发现了问题。斯娜拉姆把头伸进去一看,被眼前一幕惊呆了:传动轴防尘套被割开,两个连接齿轮脱落,裸露在外面。拉姆心里一揪,泪水夺眶而出。“别哭,拉姆!”听到“女汉子”斯娜拉姆的抽泣声,张进勤赶紧安慰:“这是垫圈老化造成的,不是你的问题,会修好的!”然后,拉姆一边抹眼泪,一边拿起工具钻进了车底。

   “丫头们称战车为‘男朋友’,看来真不是开玩笑啊!”老班长们感慨不已。

   3.超出大纲的武装5公里

   训练场拼得出去,战场上才豁得出去。2013年11月27日,原军区组织对该旅进行军事训练一级考评。考完所有抽点课目后,考核组给女兵连加了道“菜”:能不能测试一下5公里负重越野和连贯射击?

   “能不能”,意味着实在不行可打退堂鼓,因为按大纲要求,女兵此前只训过徒手3公里。身背十几斤的东西跑5公里,接着进行步枪射击,别说从未训过的女兵,就是对经常训练的男兵来说也是个挑战。

   “能!”考核组征求女兵意见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女兵们头天还在野外考核到深夜,第二天就精神抖擞地站上了起跑线。越野中,大家士气高昂,互相加油鼓劲儿。跑到一半时,有的女兵体力开始不支,步子越来越沉。这时,参加过全军“军事三项”比武的班长张意云等着几名女兵,把她们的枪支取过来背在身上,推拽着她们往前跑。

   在一坑洼处,张意云推战友时不慎自己摔倒,但她爬起来后又继续前进。在她的带动下,大家一鼓作气冲向终点,然后立即进行步枪射击。打完靶位起身时,张意云才感到脚上疼痛难忍,低头一看,她发现迷彩裤的膝盖处摔破了一个洞,凝固的鲜血已与裤腿粘到了一起。

   考核结果,女兵们越野成绩全部在29分钟以内,射击人人在40环以上,考核组连呼“想不到”。

   4.“这才是最美的妆”

   中士张意云长得白白净净,个子高挑,常被人唤作“模特”。身边的战友经常向她取经,讨教怎么保养皮肤。对此,张意云也很得意,自己天生皮肤好,如果不去暴晒,只要稍微保养一下,就能跟杂志封面的明星似的。

   但有一回她观察到,班里的一名新兵,训练一回来就洗澡敷面膜涂护肤霜,稍有空闲,手里就拿一本美容杂志翻阅。

   张意云让她多跟班里的其他人交流,没事多看看训练方面的书籍,那新兵却道:“我要好好保养皮肤,最好能像你一样白。”

   张意云愣住,战斗连队的女兵整天想着保养皮肤、怕苦嫌累,如果形成风潮,训练怎么搞?以后还怎么打仗?

   一连串的担忧让张意云寝食不安,她突然对自己长了这么一张脸感到厌烦,如果自己皮肤黑一点,大家就不会想到去保养皮肤,相互之间就不会比“护肤”了。

   一次周末班务会,讲评完工作后,张意云突然站起来,拿起房门旁边的垃圾桶,把自己柜子里的护肤品、保养品一股脑扔了进去,然后朝着大家说:“这里没有女人,我们是军人,如果一支部队成天想着漂漂亮亮,战场上肯定死得凄凄惨惨!”

   张意云的一番言行震慑住了大家,第二天,这帮女兵将护肤品打包,送给了来队探亲的军嫂。

   再次见到张意云,是在湛江北部湾某靶场,40多度的高温下,她跑上跳下,丝毫不受高温烈日的影响,近处细看,她的脸蛋被晒得通红,比原先黑了许多。问她心不心疼自己的皮肤,她爽朗一笑:“当兵不都这样,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妆。”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