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者调查:军事设施保护的现状与困境

2017年03月29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调查:军事设施保护的现状与困境

  军事设施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履行使命的依托,是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支撑。保护军事设施,事关国家安危,事关人民福祉。

  2014年8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已经生效实施,但军事设施安全问题仍屡有发生。军事设施保护的现状如何,又面临哪些困境?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制图:刘京

  保护军事设施法之必行

  ——对湖北等地贯彻《军事设施保护法》的调查

  军事设施得不到必要的保护,巩固国防将失去基本保障

  王进是湖北省当阳市军事设施保护小组办公室的成员,去年12月的一次军事设施安全保护检查,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军事设施保护小组在巡查输油管道时,发现该市玉泉村所铺设的部分自来水管,距离某军用输油管道不足1米。“虽然是无心之过,但这一行为已构成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到了军事设施安全。”王进担忧道。

  这一担忧,不无道理。在当阳市某空军场站派出所所长黄进三的案头,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仅2015年,该派出所处置输油管道、高压线路损坏事故案件10多起;2016年以来,处理输油管道破坏、非法拍照事件共48起。

  数据的背后,是不容乐观的军事设施保护现状。虽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已于2014年8月生效实施,但军事设施保护的严峻局面却并未得到明显改观。近年来,在湖南、山西、陕西等地,军事设施遭到破坏的事件仍不时发生。

  “地域、空域、海域、电磁频谱等领域都面临这一问题。”一位负责军事设施保护的工作人员细数:某部队营院周围,大型商场、星级酒店、超高写字楼林立,俯瞰营区一览无余;在某军用机场净空区域内,地方一家无线电俱乐部会员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高频雷达、电磁波等肆意辐射……

  “军事设施得不到必要的保护,巩固国防将失去基本保障。特别是随着高新技术的应用,许多军事设施建设周期长,一旦遭到破坏,不仅影响到部队正常的战备训练,而且在经济建设上也会造成重大损失。若平时不注重防护,在战时会造成无法预计的后果。”有关专家对此忧心忡忡。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