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钧声: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借尸还魂”

2017年03月29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钧声: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借尸还魂”

  近日的新闻中,我们看到“加贺”号服役、“出云”号将赴南海和印度洋参加联合训练和军演等。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出云”号此番远航,能有多大的胆量、翻腾起多大浪花,都是未知数。无论如何,中国军队都将对其进行最严密的监控。

  2016年12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出云”号直升机母舰。

(新华/路透)

  有时候不得不佩服东瀛近邻对中国文化和兵法的“活学活用”。

  你看,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最大的战舰——近日服役的“加贺”号和两年前服役的“出云”号——明明具有轻型航母的“身板”,却还是被煞费苦心地叫成了直升机驱逐舰,这一招,应是“瞒天过海”。

  在日本侵华战争和二战太平洋战场上,日本海军“加贺”号航母和“出云”号巡洋舰血债累累,最后均葬身海底。如今,日本政府竟将罪恶的战争幽灵“打捞”出来,为新的战舰冠名,这一招,不妨叫“借尸还魂”。

  近日的新闻中,我们不光看到“加贺”号服役、“出云”号将赴南海和印度洋参加联合训练和军演,还注意到一则更加耐人寻味的消息——安倍政府打定主意,要把5年前开始派往南苏丹的维和部队全部撤回。如果你知道这个“时机”中的玄机,那么此一“退”,实为“舍车保帅”。

  事出有因,我们还是从头说起吧。

  这两年,无论是出访,还是会见外国来客,安倍及其阁僚总在喋喋不休大谈南海问题,这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意志之坚”,令人“叹为观止”。但煽风点火之外,安倍政府在派出海上军事力量“涉足”南海问题上还不敢跳得太高。“出云”号此番远航,能有多大的胆量、翻腾起多大浪花,都是未知数。无论如何,中国军队都将对其进行最严密的监控。

  然而,如果我们认为“出云”号只是为了到南海搅局,那么实在是低估了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政客多年的苦心经营和“远大抱负”——

  透露“出云”号将赴南海和印度洋的一家外媒说,此举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这一地区最大的一次海上力量展示”,同时评论道,“从安倍任首相后,日本就一直在挑战和平宪法的底线”。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