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翼号“滑翔”深海创纪录 中国大洋科考装备能力实现新跨越【2】

2017年03月2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海翼号“滑翔”深海创纪录 中国大洋科考装备能力实现新跨越

  海翼号水下滑翔机

  一步一脚印挺进世界新深度

  像载人潜器蛟龙号等一样,中国的海翼号和水下滑翔机技术都是长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晶。14年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始开展与水下滑翔机相关的基础研究工作。经过约两年攻关,科研团队实现了滑翔机运动与驱动机理、模块化结构、低阻外形优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

  从2007年开始,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展了水下滑翔机工程样机的研制工作,2008年研制成功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滑翔机工程样机,其身长2米,直径0.22米,翼展1.2米,重约65公斤,最大下潜深度1200米。

  2009年完成了3次水下滑翔机海上试验,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试验数据,积累了丰富的水下滑翔机海上作业经验。2011 年,以“科学一号”科考船为母船,在西太平洋成功进行了水下滑翔机的海上试验,获取了十分宝贵的科学数据。

  2012年7月,海翼号在南海东沙群岛附近海域又成功进行了海试,进一步验证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积累了宝贵的水下滑翔机在复杂海流环境下的作业经验。2014年9月,水下滑翔机长航程试验完成,总航程超过1020公里,持续30天,创下中国深海滑翔机海上作业航程最远、作业时间最长纪录。

  2015年开始,海翼号交付用户,成为海洋科学家进行海洋观测的一种重要手段,先后在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等海域完成了多次海上观测应用,分别对黑潮主轴、中尺度涡、南海西边界流等重要海洋动力过程进行观测。同时,海翼号海试工作同步进行。

  2016年7月,海翼号7000米水下滑翔机在中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即“探索一号”船TS01-01航次中成功试验与应用,下潜深度两次突破5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5751米,成为我国首台下潜深度超过5000米的水下滑翔机。

  今年3月,海翼号水下滑翔机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大深度下潜观测任务并安全回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329米,刷新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实验过程中,海翼号状态良好,显示出在复杂海流及恶劣海况下良好的航向保持和数据交互能力。这次试验的结果将有助于对海翼号进行更大下潜深度的提升和改进。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3月29日 第11版)(张保淑)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