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单兵自热食品要改进啦,试制产品将接受官兵检验【5】

2017年03月30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军单兵自热食品要改进啦,试制产品将接受官兵检验

美国

美军根据不同的军事行动环境、军事行动强度,以及美军官兵中不同的饮食习惯、宗教戒律等因素,研制并生产了便于携带、营养均衡、品种多样的单兵野战口粮,比如标准快餐口粮等。

标准快餐口粮有24个不同品种。在每个品种中,主菜通常是不同的,除了主菜花样不同外,还选择搭配多种配餐来补充提供必要的营养。标准口粮不分早晚餐,任何三个餐包就可以组成一日口粮。由于口粮大多是脱水食品,能够直接食用,在作战需要时,主菜可未经加热食用,也可用各种方式对其加热,如将其不拆包直接浸入热水加热。

目前,美军除了标准快餐口粮之外,还有素食快餐口粮、宗教信徒(犹太教徒和伊斯兰教徒)适用口粮、寒冷气候适用口粮、寒冷气候/远程巡逻通用口粮、特制作战训练口粮和集体野战口粮等。

俄罗斯

俄军平时的基本口粮标准有6种,战时有10种,还有5种补充口粮、3种干口粮标准。俄军条例中对这些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每个军兵种每日食品的供应量都有据可查。这些规定非常详细,除了空军、潜艇兵、特种兵伙食标准不同外,一般部队的巡逻队伍、哨兵和执勤分队的标准也不相同。

俄军口粮还有一大特色,就是不论何时都对军人供应香烟,这在世界各国军队中还是不多见的。所供应的香烟,军官自费选购,士兵则为免费供应。不吸烟的军人可不领香烟,改为每月领取300克糖。供应标准为:士兵每人每天20克(12支)七等烟丝或七等香烟;军官每人每天25克(20支)五等烟丝或五等香烟。士兵每月7本卷烟纸,3盒火柴;军官是10本卷烟纸,5盒火柴。(孙兴维 王国珲)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