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谁先掌握太赫兹技术,谁就将占据未来军事制高点

2017年03月31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先掌握太赫兹技术,谁就将占据未来军事制高点

  随着信息化战争和多样化军事斗争的加速来临,现代战争已经远离了刺刀见红、铁甲洪流的大战争场景,路边炸弹、自杀式袭击、细菌邮件和化武包裹造成的突然袭击令人防不胜防,城市争夺、反恐作战以及各类巧妙伪装的武器和敌人如同阵阵迷雾,大有渐欲迷人眼之势。能够有效破解这场战争迷雾的,当属太赫兹技术。

  太赫兹技术的核心就是太赫兹波,具有辐射小、透射性好、通信传输容量大等突出特点,在军事通信、战场侦察、精确制导、反隐身和电磁对抗等军事领域将发挥重要作用。一个属于太赫兹的时代,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谁先掌握太赫兹技术,谁就将占据未来军事制高点——

  太赫兹:第五维战场“拓荒者”

  为战场做一次“CT”检查——

  复杂战场环境下成像寻敌的理想技术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一旦恐怖分子携带精心伪装的爆炸装置通过安检仪,地面安检人员就可以凭借仪器迅速识别爆炸装置,将恐怖分子直接在地面围剿。其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当属这款有别于现有安检仪的太赫兹仪器。

  太赫兹技术的核心是太赫兹波,一种频率从0.1-10THZ、波长从3毫米到30微米、介于毫米波与红外光之间、频谱范围相当宽广的电磁波。太赫兹具有辐射小、透射性好、通信传输容量大等突出特点,在医学成像、雷达探测、电子对抗、电磁杀伤和通信技术等国防和民用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太赫兹波在电磁频谱中占有特殊位置,具备微波和红外辐射所不具有的独特属性。利用太赫兹频率高、波长短且在浓烟、沙尘等环境中传输损耗少等“独门绝技”,可一眼“看透”墙体进而对房屋内部进行扫描,是复杂战场环境下成像寻敌的理想技术。尤其是太赫兹技术在塑料凶器、陶瓷手枪、塑胶炸弹、流体炸药和人体炸弹等检测识别上更加“精准高效”,遂行相关任务的战士不再需要靠近可疑地段或人员便可进行检查。

  正是由于太赫兹技术巨大的应用前景,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等在太赫兹技术研究上蜂拥而至,投入巨资。早在2004年,美国就将太赫兹技术列为改变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启动太赫兹成像阵列技术研究,并在随后启动了太赫兹电子学研究计划,迅速推动了基于太赫兹的半导体技术、太赫兹高分辨率成像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发展。目前,美国已经研制成功便携式远距离太赫兹成像雷达和放大器集成电路,将在小孔径通信、高分辨率成像、提高爆炸物探测能力等创新应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