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形势下,养兵与用兵标准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7年03月31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形势下,养兵与用兵标准发生了什么变化?

养兵千日 用兵千日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之九

习主席对新形势下军队建设与运用问题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养兵与用兵的辩证法,在理论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在实践上加快推动了军队由大向强发展,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了科学指南。

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养兵与用兵本质意义

我国自古就有“国家大柄,莫重于兵”的名训,但任何时代的军队建设发展都有其特定的历史动因和目标指向。在我们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世界依然不太平,全球化经济发展并没有消融国际格局中的军事对抗,人类和平发展主流之下霸权主义冷战思维仍然存在,战争阴霾始终在一些地区徘徊,使我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风险挑战明显增多。

如何争取和平发展环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这可谓我们党新形势下养兵与用兵、大力推动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逻辑起点。

然而,养兵与用兵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军事问题,“兵多不胜养,兵弱难御敌”——折射出在实践中平衡满足多方面需求的复杂性。如何处理好发展军事与发展经济的重大关系命题?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必须在经济发展基础上,使国防实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

这深刻阐明了军事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并非是单向的,两者互动促进才能确保实现国家最高利益目标;突出体现了党始终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战略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当前,世界军事变革发展呈激烈竞争之势,如果军事实力跟不上国家安全需求、不能占据战争制高点,即使是大国、富国也难以摆脱受人遏制的局面。我们只有努力强军备战,才能为国家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