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自主择业新规,你了解多少?

2017年04月01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主择业新规,你了解多少?

资料图

自主择业新规,你了解多少

2016年12月26日,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国转联〔2016〕6号,以下简称《通知》),从接收服务、退役金核定、日常管理、就业创业等方面,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出一系列措施办法。现就自主择业干部关心的部分问题,予以解答说明。

政策背景介绍

请问起草拟制《通知》的背景是什么?

答:实行计划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方式,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军转安置政策制度的重大改革。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转业干部的就业择业观念发生较大变化,自主择业比例逐年攀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放宽了自主择业的军龄条件和职级范围,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数量进一步增多。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大力加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自主择业管理服务工作,经广泛调研论证、吸收成熟做法,军地相关部门共同拟制印发了《通知》。

接收报到服务

请问《通知》对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接收报到有什么新要求?

答:接收报到是做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首要环节,也是重要内容。《通知》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安置计划接收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不得擅自改变安置去向和安置方式。进一步规范档案移交接收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接收档案。深入宣讲自主择业政策,特别要把涉及转业干部切身利益的待遇保障、随调随迁家属安置、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年度登记等有关要求讲清楚。各地军转部门要利用办理转业干部报到手续的机会,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完善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信息数据库,为有针对性地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打下基础。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报到手续,由转业干部本人办理。

档案管理规范

请问如何进一步规范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档案管理工作?

答:档案管理工作是加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的一项基础工作。《通知》明确,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档案由各地军转部门管理。认真做好有关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对退役金核定表和调整表、受表彰奖励、受刑事处罚及其他需归入个人档案的材料,要全面收集、规范整理、及时归档。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规范档案查借阅管理和转递工作,严禁将档案交干部本人自带或转递。对重新入伍、被机关事业单位录用或受刑事处罚等原因,不再享受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待遇的,按照规定办理转递手续,及时将档案移交相关单位和部门。对被国有企业录用的,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经军转部门、用人单位、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三方协商一致,可按照有关规定将档案转递至用人单位,军转部门建立档案副本,用人单位将新产生的档案材料复印件及时提供给军转部门归入档案副本;劳动关系解除或终止后,用人单位应及时将档案转回军转部门。对其他原因需利用档案的,用人单位可按相关规定查阅档案。要加强档案安全保密管理,积极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