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清明时节祭英魂: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2】

2017年04月01日08:3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清明时节祭英魂: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让英烈的精神成为我们奋进的力量

  ■杨甦斐 叶 杰

  仲春四月,又逢清明。清明的祭奠是一曲无言的哀歌,吟咏着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

  申亮亮、杨树朋、李磊、张超、余旭、刘景泰、欧阳文健……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据媒体报道,2016年,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牺牲人员超过30人。他们中的大多数风华正茂。还有的牺牲,不为人们所知。但这些英烈们,已在人民心中树起最为勇毅的中国军人形象。他们的名字,永远铭刻于共和国的旗帜上,也深深写在人民的心坎里。

  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走向强大、复兴,就必然会有人付出和牺牲。但是,我们不能让英烈们的灵魂寂寞。缅怀英烈,是因为他们给我们的生命注入坚韧、进取的力量,让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去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再次思考成为一名军人的意义。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是军人的职业要求和职责使命;危难发生时,为了国家和人民敢于牺牲、舍得牺牲是军人的价值追求。这些英烈们都是部队不同岗位上的普通一线官兵,但每个人背后都有着不普通的付出:为了人民的安宁献身排雷现场、为了祖国的安全血洒长空、为了保护战友的生命捐躯洪流、为了和平的事业海外牺牲……如余旭曾在日记中写下的那段话:“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中的每一页。”他们的生命乐章虽然不长,却跳跃着震撼人心的节拍;他们的青春虽然短暂,却如夏花绚烂。这震撼和绚烂中,是对自我的勇敢挑战,是对和平的热血维护,是对灾害的无所畏惧,是对祖国的深情挚爱。

  英雄因崇高而不朽,精神因传承而闪耀。周恩来同志说过:“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我们亲密的战友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缅怀英烈,既是对他们的尊崇和怀念,也是一次对灵魂的洗涤,在追思中去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去感受一种职责使命,一种勇敢面对困难与压力的力量,激励我们奋发有为,为部队建设奉献自己的才智,让青春在火热的军营里发光。(郑剑伟、孙成成 等)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