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七个判断看国防军工融合重任

2017年04月01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七个判断看国防军工融合重任

   爱因斯坦说过:“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对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现状,兹作七个判断供大家参考。这对作为研究人员的我来说,也算“平生铁面心,忘家思报国”吧。

   第一个判断:军民融合发展本质上是为了强国强军。“多领域”当然包括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

   第二个判断:国防科技工业是国民经济和国家大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独立于这两大体系之外的产业。国防科技工业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质上是军品科研生产的军民深度融合,这个要害与核心务必认清。

   第三个判断:军民融合发展是和平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战略,也是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的大战略。精心选择和培育民用科技、民用工业,布局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平时把参加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队伍搞得壮壮的,基础打得牢牢的,一旦战时军工企业遭敌破坏,可迅速转产扩产,为军队提供源源不断的武器支援。

   第四个判断:国防科技工业已是军民结合型产业。我们整个国防科技工业,民品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的80%左右。伴随一大批新技术涌现,军工技术转民用大有可为,可发展成若干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产业,如以北斗导航为核心的信息产业,以海军海水淡化装置为基础的海水淡化产业等,利国利民,前景广阔。

   第五个判断:军品科研生产有两个融合。一是军队需求与国防科技工业的融合,一是军品科研生产中国防科技工业与民用工业的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军内外力量开展技术基础、预先研究、概念设计等各方面工作,有利于搞出我们自己的杀手锏,增强我军威慑力。

   第六个判断:要以解决军品科研生产“五大瓶颈问题”为突破口,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军工动力、核心元器件、先进材料、先进制造工艺与设备、军用软件大部分靠进口,平时受控于人,战时受制于人,是我们不能不解决、不得不抓紧解决的瓶颈问题,必须作为一个战略问题来抓。

   第七个判断:围绕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承担起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脊梁的神圣使命,是国防科技工业实行军民融合发展的唯一目标。国防科技工业务必放下身段,主动作为,把优势民营企业纳入国防科技工业力量统筹考虑,真正推动国防科技工业能力提升,当好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脊梁。(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张嘉国)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