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关注中国开建075型两栖舰:规模相当黄蜂级

2017年04月03日09:4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资料图:国产两栖攻击舰CG

【环球网军事4月3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31日刊文称,中国第一艘拥有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075型将在2020年完工。这艘目前正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建造的军舰,与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规模大致相当。

文章称,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打算建造多少艘075型两栖攻击舰,但这种排水量约4万吨的军舰能给中国海军提供显著的力量投射能力。它能搭载30架直升机——其中6架可以从飞行甲板上同时起飞。这种庞大的军舰舰体长820英尺(约250米),宽98.4英尺(约30米)。它还将拥有一个坞舱,用于投放各种类型的登陆载具和水陆两用车辆。

与美国同类型的军舰相比,中国新型两栖攻击舰缺少的一个特征是,075型不具备支持固定翼飞机起降的能力。中国没有类似于美国波音公司的AV-8B“鹞”式战斗机或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联合攻击战斗机那样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不过,2011年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研制这种战机。

075型将对中国现有的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形成补充。071型在概念上与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类似,可以运送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他们的装备和登陆载具,包括气垫登陆艇、20辆装甲车和4架直升机。另有两艘071型船坞登陆舰目前正在建造中。

文章称,075型和071型加在一起将为中国提供强大的力量投射和两栖攻击能力,这一能力将仅次于美国。这意味着中国有办法威慑其邻近区域,比如说台湾和菲律宾等,特别是在中国建造更多的航空母舰后。

但是,在这样的威胁环境下,这些军舰如何发挥效用需要认真思考。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防务分析师、国家利益中心资深研究员亚历克斯·阿尔登说:“中国不是唯一拥有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国家,而其他国家也可能令中国的海上部队付出代价。”

不过,中国正在打造航母力量。中国的第二艘航母001A型仍然是基于苏联时代的航母设计,目前正在建造。同时,中国已经开始建造002型航母,这显然是一种舍弃滑跃起飞方式的本土设计。

新美国安全中心国防研究部门总监杰里·亨德里克斯告诉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基于蒸汽弹射器测试,我的理解是,第三艘航母将尝试使用完整的‘弹射起飞与拦阻式降落’系统,使用蒸汽弹射器和液压拦阻装置。这将使中国航母舰载机能够装载更多弹药并延长航程”。

(责编:袁媛、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