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想当将军,照样是好士兵

2017年04月05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想当将军,照样是好士兵

前不久,火箭军机关举行新晋升一级军士长集中授衔仪式,50余名导弹精兵戴上“中国士兵的最高军衔”,受到广大官兵点赞。某连一名服役期将满的上士看到这则报道后,深有感触地说:“根据现有编制,我的军旅路即将碰到‘天花板’,但我还没有干够。我只想继续留在部队干事业,当一个好兵。”

有人讲,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作为一名军人,只有怀揣理想抱负,在工作中投入最大热忱,才有可能争得荣誉、建立功勋。然而,在一支军队中,人人当将军是不现实的。军队需要优秀的将领,也同样需要优秀的士兵。“陆海空天威武师,兵是根基顶大梁。”对每一名士兵而言,不论想不想当将军,只要立足自身岗位把工作做细、做精、做到极致,都是在为改革强军作贡献。

不想当将军,照样是好士兵。尤其是那些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士官,是广大士兵的优秀代表和学习榜样,是基层建设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是强军兴军的重要资源、备战打仗的宝贵财富。这些优秀士官人才,流失容易培养难。如何为他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相对稳定的岗位、长期发展的路径,让他们既加油干、又有奔头,把自己的主业当作一种“职业”,安心长期服役?这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当前,我军士官队伍职业化还处于起步阶段,士官职业定位和发展途径还不够清晰,现行士官编制结构还不够完善;退役安置、伤病残士兵移交安置、士官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等存在的困难,导致部分士官思前途忧后路。为此,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军队代表委员提出士官职业化的方案,比如,科学设定士官服役期限,推行士官技术评任制度,畅通士官退役安置渠道等,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在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展开的当下,能否最大限度将优秀士官人才留下来、使用好,让热爱这身军装的士官突破职业发展瓶颈,更加心无旁骛地为实现强军目标作贡献,直接影响着改革强军的实际成效。

对于那些“不想当将军的好士兵”来说,改革大考场上,更应当答好自己的考题。“只为强军计,何虑职与级。”无论是走是留,都应当抱着“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心态,以饱满热情、全副精力投入工作。每一个“好士兵”的勇气和担当汇聚起来,就一定能筑就人民军队的强军之路。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