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军课堂”激发按纲抓建新活力

2020年03月04日10: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

日前,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纲要》为新时代基层建设提供了基本准则和依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法令既行,无往不胜。《纲要》印发施行后,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认真抓好《纲要》学习贯彻落实,坚持党委机关按《纲要》实施指导、基层单位按《纲要》加强建设、广大官兵按《纲要》创先争优,不断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坚持按纲抓建、锻造过硬基层”专栏,介绍各部队按纲抓建的新经验、新做法。

本报讯 林军、特约记者遇际坤报道:“中央军委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鲜明写进基层建设指导思想,作为魂和纲贯穿全篇,牢固立起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根本遵循。”日前,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办“强军课堂”专题讲座,采取“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等方式,组织广大官兵认真学习新修订的《纲要》,帮助他们加深对其中新规定、新要求的理解把握。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推进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是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旗帜引领。”该部领导告诉记者,这次《纲要》修订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习主席关于军队基层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和体现到具体条文中,牢固立起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为抓好新修订的《纲要》学习贯彻,他们专门开办“强军课堂”,组织官兵深入领会新时代按纲抓建的基本标准、主要内容、工作重点和载体抓手,不断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近年来,该部认真贯彻习主席关于人才强军战略重要论述,积极加强士官队伍建设,培养出全国人大代表于峰、“舰队优秀士官人才”刘峰等一批优秀士官,使士官人才成为基层建设的生力军。“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谈及所取得的成绩,该部人力资源科干事杨龙深有感触地说:“新修订的《纲要》对士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标准,为进一步优化士官骨干选拔方式、创新培养途径、稳定保留机制,指明了方法路径。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推动士官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修订的《纲要》明确规定,基层单位应当始终把军事训练作为经常性中心工作和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该部领导介绍,通过在“强军课堂”的深入学习,广大官兵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纲要》的热情越来越高。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纲要》要求,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努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