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党委理顺权责激励基层担当作为

放手还权,激发自建活力

2019年12月24日09: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机动保障二营赴某地执行野外驻训任务。尽管此次驻训训考课目多、难度大、要求严,但该营党委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表扬。谈及此事,该营营长孙松深有感触地说:“旅里依法理顺权责、放手还权基层,有效激发了基层自建活力,使部队战斗力明显增强。”

为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激发基层活力,该旅党委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制作机关指导营连依法开展工作流程图,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梳理基层节点性、规律性、经常性工作清单,明确要求机关把主要精力放在前期统筹、中期指导和后期检查上,把具体工作怎么抓、什么时间抓、由谁来抓等自主权交给基层。

放手还权,基层自建有活力。今年上半年,该旅因参与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多项任务,各营连高度分散。为此,该旅党委将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等下放给各任务分队,鼓励基层分队不等不靠,主动破解战备训练、骨干培养、安全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难题,有效激发了基层建设活力。

“不仅要为基层搭建平台,更要为他们撑腰鼓劲。”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建立健全容错机制,鼓励官兵在基层自建中主动担当作为。今年初,某连在施工中尝试创新作业方法,不慎导致装备损坏。对此,旅党委并未简单批评,而是派出机关工作组同该连党支部一起分析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对策,并提出改进意见。最终,该连首创的施工法,有效提升作业效率近30%,被上级推广。

依靠基层抓基层,官兵齐心强基层。年初以来,该旅10余个基层单位受到上级表彰奖励,百余名官兵获评先进,部队各项建设质效稳步提升。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