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海警联手海军严打中国渔船 专家称要避免冲突

 
2017年04月0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海警联手海军严打中国渔船 专家称要避免冲突

韩联社5日报道称,随着休渔期临近,中国渔船在半岛西部海域的“非法捕捞作业量可能大幅增加”,韩国海警于5至7日加大严打整治力度,防范中国渔船进行捕捞。韩国国民安全处海洋警备安全本部当天表示,将联手海军、海洋水产部下属的渔业管理团等相关机构,派出25艘舰艇、3架飞机,保持打击中国渔船的高压态势。

据报道,韩国海警将对屡犯不改、无证集体作业和实施暴力抵抗的中国渔船加强打击,对情节轻微或服从管制的渔船予以警告或训诫。严打期过后,地方海警将维持“机动战团”执法,以警示中国渔船。

此前一天,韩国刚成立了专门打击中国渔船的“西北五岛特别警备团”。《韩国日报》5日称,该警备团成立当天就抓捕1艘越过北方界线(NLL)的中国渔船,当时该渔船在延坪岛西南方16.6公里处“越界”。

韩国《中央日报》5日详细报道“西北五岛特别警备团”的装备。该报说,该警备团配备3000吨级海警船2艘、1000吨级海警船1艘、高速防弹艇3艘在内的12艘各类舰艇,共有海警444人。其中1000吨级以上的海警船配备有20至40毫米口径火神炮,500吨级以上的海警船配备20毫米口径火神炮或机关炮。据韩国《每日经济》报道,“西北五岛特别警备团”对中国渔船的集中打击将持续到今年6月。2020年前,韩国还打算在白翎岛和延坪岛建设海警专用码头,并建设相关办公场所。

去年11月,韩国海警执法首次对中国渔船使用机关枪。“渔业纷争过去有些问题确实与中国渔民有关,韩国觉得窝囊,但随着中方加强对渔民管理,韩国的做法也不能过火”,延边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金强一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渔业问题不是中韩之间的大问题,但也不能激化矛盾,特别是当渔业资源有限时,更要避免冲突频发。

金强一特别提醒,由于韩国部署“萨德”,中韩国民情绪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发生渔业纠纷时要相互理解,双方国民都要控制情绪。在渔业资源的问题上,双方应在国际法的框架内理顺关系,想办法紧密协作,往正确的方向引导。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