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专家:无人机的四大“人品”颠覆传统战争

2017年04月07日13: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事专家:无人机的四大“人品”颠覆传统战争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一架无人机,在不同视角下,却有不同面目。你看,在军事专家眼中,它是即将颠覆传统战争的空战“幽灵”,不怕死,不怕累,会团结还高智商;在设计师眼中,它是迎来创新发展之春的“明星产品”,战时尖兵,平时工兵,处处可用;在飞行员眼中,它是代替自己升空的“斗士”,人机合一,心神相牵,不离不弃……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架无人机——

军事专家看无人机如何参战——

四大“人品”颠覆传统战争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王明亮

无人机无人驾驶,因此被冠以“无人”,但它其实具有多重有人驾驶飞行器的运行特征和功能,故而,“似人非人”才是“无人”的真正内涵。而正是“似人”与“非人”的两重性,及其衍生出的“不怕死、累不死、讲团结、高智商”的四大品质,似人非人胜有人,赋予了无人机颠覆传统战争的强大能量。

王明亮教授。

“不怕死”:重新定义“歼敌”

无人机“无人”,因而具有“不怕死”的品格,貌似最忠实履行战场使命的“亡命徒”。人们研发无人机最原始的动因,就是运用其在高危环境中执行任务,避免飞行员伤亡或被俘虏的风险。

1973年到1975年,美国空军出动无人机对防空网密布、有人侦察机不宜前往的区域执行多架次侦察任务;1982年,以色列将2款诱饵机派上战场诱敌,上演了一幕精彩的空战版“草船借箭”;目前,美国空军正在推进“忠诚僚机”项目,计划将退役F-16战斗机改造成无人攻击机,与有人驾驶作战飞机混合编队,在空袭中打头阵、当尖兵,专门摧毁压制敌防空系统,为有人机“踹门开道”。

战争以“消灭敌人、保护自己”为基本原则。在冷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乃至现阶段的信息化战争中,人始终是“战场有生力量”的主体,是一线搏杀的中心,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排兵布阵、战法运用,均基于人、围绕人,同时又受制于人,莫不追求最大程度杀敌、最大程度避损。

无人机替代人成为一线搏杀的中心,具有远超过人的可损耗性,彻底改造了以人为中心的攻防套路。从理论上讲,攻方可以无顾虑地投入力量,遂行亡命式的“无节制作战”。防御方将陷入即使大量消灭敌一线兵力也难以削弱敌战斗力的巨大困境!

面对日趋无人化的未来战争,人们将不得不对“战场有生力量”进行重新定义,为“歼灭敌人”设置新的标准,并随之订立新的攻防规则。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