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点评: 90年,陆军转型开启新篇章

2017年04月0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点评: 90年,陆军转型开启新篇章

  军史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肖裕声少将:

  90年来,中国陆军的发展、变化和特点

(资料图)

  陆军发展历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问: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登上中国历史舞台的起点,实际上也是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创建的开始。请为我们梳理一下陆军90年来的发展历程?

  肖裕声:南昌起义一个多月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率先开启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探索和实践;至次年,由毛泽东、朱德分别领导的这两支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中国革命步入了一个星火燎原的历史发展新阶段。

  从南昌到三湾再到井冈山,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这支军队,主要来自贫困农民以及参加起义的旧军队官兵,使用的武器是从敌人手中缴获的一些轻武器,以山地游击战的方式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剿”和“会剿”。这支以陆地作战为主的军队,是人民军队创建初期所拥有的唯一军种,也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武装斗争后所掌握的唯一力量和发展基础。

  陆军创建成长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展壮大于抗日战争时期,数质量全面提高于解放战争时期,诸兵种发展完备于新中国建立后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时期。回望我军陆军9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将其大致区划为四个阶段:1927至1953为第一阶段,陆军从土地革命时期的以单一兵种作战为主,在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后逐步发展至步炮装工等多兵种协同作战,发展成为一支包括陆、海、空诸军兵种合成的现代化军队;1953至1985为第二阶段,其间,全军先后进行几次比较大的精简整编,1985年党中央决定,军队和国防建设实行指导思想上的战略性转变,军队员额裁减100万,陆军数量减少,但在合成建设上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出现了陆军集团军,出现了新的兵种陆军航空兵;从1985至2013为第三阶段,党中央决定把军事斗争的基点放在准备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军队先后裁军50万、20万,陆军占全军总员额比例逐渐下降,专业技术兵种所占比例不断提升;2013至今为第四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决定裁军30万,陆军在新一轮的军改中拥有了专门领导机构,改革了原有总部军区体制,力量编成进一步优化,正在向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发展方向阔步前进。

陆军在军队发展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问:在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中,陆军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肖裕声:习主席在给陆军的训词中明确指出,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作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同龄的传统军种,陆军“老大哥”的称号可谓当之无愧;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在最初组建之时,均吸纳了陆军培育出来的大量精英人才。在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中,陆军往往扮演着“先行者”“试验田”“模范队”的重要角色。我军诸多战略家、军事家的卓越思想和沙场名将、战地英雄的赫赫功绩,有不少都是在陆军部队的战争实践中形成和取得的,而他们在与敌军其他军兵种作战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也为其后我军相关军兵种的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镜鉴和参考。

  “大陆军”终结,现代化新型陆军登场

  问:有人说,此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设立专门的陆军领导机构,标志着传统“大陆军”的历史终结。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肖裕声:回顾人民军队90年的发展历程,陆军的建设发展史占据着相当的篇幅,这是中国革命的特点。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基于陆军建构发展起来的“大陆军”体系需要进行新的改革。上世纪末的海湾战争恰如一道分水岭,让世人见识到了机械化战争与信息化战争在战争形态的巨大差异;而本世纪初接连爆发的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了传统型军队和现代化军队在作战效能上的巨大差异。习主席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对陆军采取了果断的“军改手术”,目的就是要让陆军在新一轮的体制编制结构调整中以崭新的姿态投身军改大潮,坚决落实习主席“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统帅训词。

从战争实践到实战化训练,陆军始终在路上

  问:革除和平积习、强调实战化训练、树立战斗力标准,这已经成为全军上下的一致共识。在这方面陆军有什么传统?怎么做的?

  肖裕声:在这个问题上,陆军最有发言权。回顾人民军队90年的征战历程,无论战事大小、敌手强弱,陆军几乎都有参与其中,实战的经验可谓十分丰富。从战争年代的实战到和平年代的实战化训练,陆军在这条道路上走的距离最长、行的时间最久,涌现出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战例和全国闻名的英雄人物。虽然战争的形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战争制胜机理的一般逻辑、常规法则却是相通的;先辈们在战争背景下与战场环境中如何解决建军治军问题,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仍然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先辈们用以战胜强敌的精彩谋划和创新战法,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曾经这是前人留下的这一笔宝贵财富,值得我们更进一步地去挖掘和整理。对于今天的陆军而言,正在坚定不移地前进在强军梦的路上。

  多样化的未来战场,新时代的陆军不会缺席

  问: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到来,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加速演进。在未来战场,陆军将如何发挥作用?

  肖裕声: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陆军正在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在追寻强军梦的历史征程中完成一次华丽转身。和革命战争年代的传统型陆军不同,和平年代的我们也许看不到现代化新型陆军在一个明确的战场上冲锋陷阵,而党的十八大之后的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则让陆军在由大向强的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从“走起来”到“开起来”再到“飞起来”,从“冲锋号+小红旗”到“无线电+步话机”再到“信息网+数据链”,21世纪的陆军和它的前辈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变化将在军改中得到更加显著的体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 端倪)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