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文职人员与军人公平公开竞聘护士长【2】

2017年04月12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职人员与军人公平公开竞聘护士长

不以身份论英雄

■刘立强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10医院打破传统用人观念,健全竞聘机制,让文职人员在公开公平竞争中脱颖而出,在重要岗位施展才华。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我们要看到,文职人员队伍正不断发展壮大,他们中,不乏众多素质过硬、能力出色的优秀人才,像第210医院的郭慧慧与任少楠,护士技能、管理能力、军事素质样样都很棒,用到护士长岗位之后,带来了多重正面效应,可谓“吹皱一池春水”——一方面,文职人员看到更多晋升机会,工作热情更加高涨,扎根军营的愿望更加强烈;另一方面,这对同样岗位的军人来说,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从而激励他们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要放宽准入条件,让有参与竞争愿望的人都有机会。过去,当文职人员和军人混编的领域空缺出重要岗位时,一些单位囿于习惯思维,首先想到的是用军人。比如,有的医院组织护士长竞聘,在设置条件时,除了对学历、年龄、任职经历、任职年限、学术研究情况等有要求之外,还要求是军人护士,这就导致不少符合条件的文职人员护士因身份而被拒之竞聘门外,一些优秀人才因此流失。这种“唯身份论英雄”的陈旧观念,不利于人才培养,不利于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不利于单位的团结和谐,必须要纠正过来。

在竞聘环节,对文职人员和军人要做到一视同仁、公开公正。文职人员参与竞聘,最担心的就是组织者能否做到“一碗水端平”。因此,设置的评比项目一定要科学合理,让所有竞争者都能充分展示自身风采和能力;评委评判要客观、公道,最好引入中立的第三方评审;监督也要到位,可以邀请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本级纪委参与监督,确保竞争各环节都阳光透明。

文职人员被选用之后,还要注重培养,着力强化军事基础训练和战时心理训练,有意识地让他们多参与演训一线保障任务,砥砺作风,淬炼本领,切实提高他们的军事综合素质,确保战时保障不负使命。(张望李 杨伟华 汪学潮)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