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俯卧撑准备!“电子考官”严阵以待休想蒙混过关

2017年04月12日10: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俯卧撑准备!“电子考官”严阵以待休想蒙混过关

体能成绩,“电子考官”说了算

——北部战区陆军某团使用智能化体能测试仪微观察

该团利用智能化体能测试仪组织考核。张鸷睿

考核数百人,考官没几个。

近日,北部战区陆军某团组织体能考核,笔者在现场惊奇地发现,以往每个考点好几名考官给大家贴标签、掐秒表、记圈数的考核方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电子考官”严阵以待。

这是基层部队训练条件改善带来的变化。“此前印发的《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针对我军军事体育训练条件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改革举措,建立了军事体育训练器材设施保障基本标准。”在现场组织考核的该团政委章海军如是说。

“考核器材是衡量考核标准、提高训练成绩的一项重要辅助条件,利用科学先进的考核器材,可以有效提升训练成绩。”章海军说,近年来,按照《纲要》要求,该团不断改善体能训练条件,目前引进的智能化体能测试仪,能够精准地测试出官兵个人的体能数据,有助于科学分析官兵训练水平,对于推动体能训练科学化大有裨益。

笔者咨询训练部门负责人了解到,这套智能化体能测试仪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5×10米往返跑3种测试仪,分别可以同时进行10组体能测试,只需设定好相应的数值即可。

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考核区内,小桌板大小的俯卧撑测试板上有两个手掌图形,中间是一个5寸左右大小的感应区,与之相连接的是一个有时间和次数的显示器;另一边,5个仰卧起坐测试仪并排放置,每个测试仪上连接一高一低两个红外探测仪,分别感应考核对象仰卧和坐起时的位置。

“两手和测试板掌印重合,眼睛看着显示器,胸部向感应区靠拢,显示器左边是时间,右边是完成的次数……”参谋杨伟边示范动作边讲解仪器构成。他告诉笔者,如果测试人员动作不够标准,比如胸部没有触碰到感应区,仪器不会计数,这意味着体能考核的标准更严、更统一。

以往,该团体能项目测试时都是人工监考,俯卧撑动作不够标准、仰卧起坐动作不到位、5×10米往返跑没踩到线等现象屡见不鲜,但大都被“差不多”“大概”等模糊的评判标准所忽略。时间一长,导致一些官兵体能测试时标准意识下降了,存在蒙混过关的心理。

“不论是过去冷兵器时代、火器时代,还是现在的信息化时代,强健的体魄都是作战的基础。”章海军说,体能训练如同武僧“扎马步”,既是基础也是关键,丝毫马虎不得。

“电子考官”给体能考核带来新景观,但也让一些官兵“不自在”。“1号身体坐起位置没到探测仪感应区,测试仪没有计数……”基层监考员、六连上士郑武杰提醒正在进行仰卧起坐考核的政治处刘干事。随后,郑武杰道出其中的缘由:智能化体能测试仪上阵,要求官兵动作必须“标准化”,哪怕差一点儿,测试仪也不会计数,做了等于白做。从该团第一次使用该套器材测试摸底成绩来看,还有一部分官兵的体能基础并不扎实。

“对于训练不扎实、考核不严格的现象,我们坚决说不。如果大家都轻轻松松考核过关了,要么是考核标准不够高,要么就是考核程序不够严。”说起引入智能化体能测试仪的初衷,该团副团长王勇说,这样测试出来的成绩更实事求是,官兵也会从心里更重视体能训练,无形中是一种鞭策,有助于提高官兵体能训练自觉性。

“电子考官”一碗水端平,避免了很多人为因素的干扰,更公平公正。这正是团党委希望看到的。

带着好奇,笔者也到仰卧起坐测试仪上亲身体验了一把,真是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自己数着做了50个,显示器上竟只显示了37个。笔者不禁感叹:要想通过“电子考官”的测试,还真得扎扎实实训练才行!(赵雷 刘洋 海洋)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